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健康生活催生医药投资机遇 四大因素提升医药行业价值

  中国银河证券医药策略小组

  行业规范化促进产业向优势企业集中

  06年对医药上市公司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反商业贿赂、药品降价、通用名处方制度、严格新药审批、集中挂网招标采购、进行GMP飞行检查、对近年来通过审核的药品批文重新登记申报等政策因素影响下,医药行业利润增长远低于销售收入增长,并创出近10年增长速度之最低。

但这些政策对行业的影响只是一种短期冲击,从长期来看,这些政策有利于净化行业竞争环境,规范行业发展,提高行业门槛,加快企业自主创新步伐,提升产业集中度。

  医疗体制改革带来行业高速成长

  2006年9月,由卫生部、发改委等11个相关部委组成的医疗体制改革协调小组已经成立,我国的医疗体制改革定位为政府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和全民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社区医疗和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健全发展,将带动基础用药的销量迅速增加,国产医疗设备将广泛应用,医药流通领域将加速整合。国家对公共卫生投入增加,疾病预防需求增加。

  经济增长与人口老龄化带来庞大健康消费需求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消费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用药水平会稳步上升,医疗消费占消费性支出的比例将逐年上升。即使在不考虑经济增长的前提下,人口老龄化也将促使我国的人均用药水平不断提高。据测算,老年人消费的医疗卫生资源是一般人群的3至5倍。自1999年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目前已有21个省市自治区成为人口老年型地区,从2001年至2020年是快速老龄化阶段,平均每年增加596万老年人口。

  全球医药生产中心向中国转移

  出于人力成本、环境、市场需求、临床试验成本、疾病资源等方面的考虑,全球医药生产中心有向中国转移的倾向,尤其是2006年全球医药市场增长已开始放缓,市场竞争加剧,将促使跨国企业将生产、研发中心加速向中国转移,OEM贴牌生产和合同制研发逐渐盛行,给中国医药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战略配置三大板块

  兴业证券

  生物技术:牛市中的明星

  现代生物技术对于资本市场,如同炼金术一般具有吸引力。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和医药行业十一五规划中,生物技术都被作为重点领域,受到高度重视。因此07年作为十一五开局之年,生物类上市公司将受到关注。

  医药行业政策重点扶持的三大领域最有可能成为明星中的明星,具体包括:单克隆抗体行业(龙头企业为兰生股份,其下属的兰生国健及其子公司中信国健涉足该行业)、疫苗行业(人类疫苗行业重点是华兰生物、天坛生物等,动物疫苗行业重点是金宇集团、中牧股份等)、诊断试剂行业(龙头企业为科华生物等)。

  医药商业:医改带来机遇

  医改的一个趋势是压缩流通环节。管理部门可能通过严格执行行业标准,淘汰一批规模小的流通企业(包括个体户)。流通环节的扁平化对大型医药分销企业是利好。规模大的流通企业,将成为分销领域的主渠道。今后无论是社区医院还是新农村医疗,都需要由大的流通企业进行配送服务,这也便于监管。

  流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网络规模、区位价值和运行效率。其中分销网络的规模对流通企业的意义重大:规模大的企业在流通环节的议价能力会增强,而且大的流通企业过去都是地方的医药二级站(如上药),在医改条件下,政府挑选配送企业,它们会更有优势。

  OTC:处方药降价促进产品开发

  现在药品不断降价,一方面促使一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转向原创药物开发,另一方面,一些企业也加大OTC产品的开发,减少药品降价带来的冲击。而且OTC产品可以做广告推广,销售模式类似于快速消费品,可以借鉴后者的营销理念。

  OTC市场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在我国,鼓励小病进药店、大病去医院,提倡自我药疗。近几年来,OTC市场发展很快,已经占药品销售的40%左右。特别是去年打击商业贿赂之后,医院市场药品销售增幅明显放缓,而OTC药物继续保持2位数增长。

  OTC的核心在于其品牌价值和对渠道的掌控能力。品牌是OTC企业的生命力。强势品牌提供了差异化竞争的优势,包括:培养高品牌忠诚度的消费群体,降低公司的营销推广费用;提高公司对经销商的议价能力;品牌的认同度高,可以比竞争对手以更高的价格销售;公司容易进行品牌延伸,开发其他产品等。渠道则是OTC的核心竞争力。

  关注成长性细分行业

  光大证券

  人用疫苗:黄金十年

  全球疫苗行业进入高增长阶段。2006年全球疫苗销售额预计将超过100亿美元,预计未来5年疫苗行业将保持20%以上的年增长率。流行性疾病高发和新型疫苗的研发是促进疫苗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内在动力。疫苗产业是我国医疗卫生以及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重点,在国家十一五对发展高新科技产业的要求的指引下,以及第三次全国科技大会将自主创新定为国策的大趋势下,我国疫苗产业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未来两年将是争当龙头企业的关键时期。推荐天坛生物与华兰生物。(兴业证券)

  品牌中药:医疗保健消费的奢侈品

  品牌中药产品随着行业集中度的继续提高而维持较高的增长,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很多品牌中药产品既是现代的也是国际的,未来前景广阔。预计行业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15%以上。品牌中药OTC药品生产企业生存环境相对宽松:相对宽松的定价政策、不参与招标采购、民众自主医疗意识的提高使得OTC终端增长活跃。买入并持有是较好的投资策略。建议关注马应龙(600993)、片仔癀(600436)、广州药业(600332)、东阿阿胶(000423)和康恩贝(600572)等。这些企业增长的动力可能来自:业绩增长的前景逐步明朗并被投资者认识;市场对这些企业的估值提升。(平安证券)

  抗体药物:替代进口

  抗体药物的特点是单品种市场容量大,增长迅速。美国FDA至今批准上市的抗体类药物只有24个,但由于单价昂贵,单产品销量巨大,抗体药物销售份额占所有医药生物技术产品之首,占据31%的市场。而且抗体药物的市场在以年均30%-40%的速度增长。我国抗体药物发展已形成三大中试基地,国产产品替代进口是必然趋势。目前上市公司中涉及抗体药物开发制造的有兰生股份(600826)旗下的兰生国健和四川华神集团(000790),这两个公司目前都有抗体药物产业化成果。

  天坛生物(600161):生物制药龙头企业

  国泰君安给予增持评级

  收购长春有限51%股权巩固了公司在疫苗产业的优势地位,同时增厚每股收益接近0.1元。受惠于国家公共卫生建设对疫苗的需求推动以及血制品行业维持较高景气度,公司发展稳步推进。公司股权从天坛所划转到中生集团拉开资产整合的帷幕,短期公司可能会通过增发方式纳入天坛所研究性资产和项目;从长远角度看不排除中生集团把其他5大所的经营和研究资产逐步注入的可能性。

  双鹭药业(002038):凝聚创新的力量

  银河证券重点推荐

  公司的发展得益于在各环节上的创新。若以时间为序,新仿制化学药品种、复合干扰素、中药大品种、技术转让依次是关注的重点。预计公司2006年和2007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4880万元和22097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5.5%和48.5%,净利润分别为4563万元和7287万元,分别同比增长42.6%、85.1%;每股收益分别为0.55元和0.88元。公司业绩将进入新的增长期,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

  复星医药(600196):潜在价值即将显现

  平安证券强烈推荐

  公司的各个经营模块运转良好、透明;管理层发展战略清晰且富有建设性,管理价值卓越。国药控股和桂林制药这两块资产潜在价值大:预计未来3年青蒿琥酯的利润有望实现年均50%的增长,而国药控股也有能力成为中国药品批发零售业的王者,具有“苏宁电器”式的成长性。公司正处于高速成长期,增长具有可持续性。预计06、07年EPS分别为0.30元和0.42元,年均增长在50%以上。

  金宇集团(600201):动物疫苗龙头企业

  兴业证券强烈推荐

  动物保健品的市场空间巨大,增长动因在于:疫苗的升级换代,免疫基数提高以及宠物疫苗这一新增市场。公司的口蹄疫疫苗和未来新增的禽流感疫苗是主要增长点。05年曾受“禽流感疫苗”事件影响,业绩下滑,但06年已经恢复。公司的优势在于:民营企业机制灵活;销售激励措施比较激进。此外,猪O型基因工程疫苗可能成为08年的重要增长点。预计07年EPS为0.36元。

  广州药业(600332):看好长期成长性

  中原证券给予买入评级

  公司是我国最大的中成药制造商,生产中药产品400多种,其中独家品牌20多种。公司旗下王老吉、陈李济、潘高寿、敬修堂等中药品牌都有超过100多年的历史。公司在“十一五”期间提出新的发展目标:医药制造业未来五年实现复合年平均增长30%。其中预计潘高寿和王老吉今后几年将保持50%的增长。新管理层内部整合成果显著,预计未来几年公司业绩都将保持20%-30%的增长。(张翔 整理)

  机构重点看好的其他个股代码 名称 综合 评级 07年 主要推荐机构

  评级 机构 预测

  家数 市盈率600993 马应龙 1.43 7 25.36 平安600587 新华医疗 1.50 430.40银河、中原000739 普洛康裕 1.50 4 19.42 中原600829 三精制药 1.63 824.96兴业、国君、国信600479 千金药业 1.67 6 23.12 光大、中信600276 恒瑞医药 1.68 1941.61光大、国君、兴业600161 天坛生物 1.72 18 52.94 光大、国金、国君600557 康缘药业 1.73 1124.79光大、国金600750 江中药业 1.73 11 30.84 兴业、光大600511 国药股份 1.73 1527.65东方、中原、平安000623 吉林敖东 1.80 5 34.64 国君600521 华海药业 1.81 2120.76平安、国君、银河600518 康美药业 1.82 11 24.56 国金、国君、中信600062 双鹤药业 1.86 719.98国金、银河、中信600867 通化东宝 1.88 8 49.15 兴业、东方、国君600085 同仁堂 1.90 2130.41银河、中原、国君000423 S阿胶 1.94 18 32.08 国信、光大、国君600535 天士力 1.94 1822.70兴业、光大、国信600849 上海医药 2.00 12 31.37 东方、中原、平安002022 科华生物 2.00 1429.72中信、国君、兴业002004 华邦制药 2.00 13 25.76 国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行业 | 医药 | 疫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