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福田戴克签订联盟协议

    本报记者 李文绚

    福田汽车(600166)今日公告,与戴克签订了《定向发行与股份认购协议》,戴克认购福田汽车29700万股普通股新股,占定向发行完成后福田汽车24%。

每股认购价2.75元,为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收盘价平均价格90%,认购价总额为人民币81795万元。

    双方还签订了《联盟协议》,在戴克持有福田股份基础上,福田与戴克探讨商用车合作具体项目,确立战略联盟,其合作涉及中卡、重卡和轻卡。

    联手中重轻卡

    根据福田汽车今天公告,福田汽车与戴克签订了《联盟协议》,双方在商用车方面探讨项目合作可行性,包括双方拟实施一项中型和重型卡车联盟项目以提高福田汽车目前产品组合的竞争力,以满足市场要求并增加盈利能力(包括开发出口机会);就中卡/重卡联盟项目,戴克集团将按可为双方接受的旨于实施该等联盟项目的最终协议,支持与协助福田提高其研究与开发能力;双方同意探讨轻型卡车业务合作可行性,包括在中国利用戴克技术提升福田轻型卡车竞争力的合作和利用戴克销售网络资源出口的合作。

    合作联盟还包括探讨授权福田汽车作为戴克集团MB卡车中国区总分销商的可能。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分析师赵胜利认为,戴克作为中国市场的“迟到者”急于开拓中国市场,其探讨授权福田汽车作为戴克集团MB卡车中国区总分销商的可能,是看重福田汽车的销售规模和强大的销售能力;而福田汽车引入戴克,在于通过戴克提高产品档次,更好地进入高端市场。

    戴克与福田将实施的中型和重型卡车联盟项目会否以新成立合资公司方式进行,本报记者了解到,双方没有新成立合资公司的安排;以前考虑过戴克持有福田汽车股权与另外成立中重卡公司同时进行,现在调整为戴克持有福田股权,也就是此次定向增发24%的股权,不再成立中重卡公司。

    从公告看,福田汽车与戴克合作目前还只限于中卡/重卡、轻型卡车,以前有过探讨的“讨论大、中型客车业务合作的可能性”并未纳入题中之意。同时,公司表示,双方合作项目在得到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后才能实施。

    戴克南北布局

    在福田汽车与戴克合作即将水到渠成时,福建汽车与戴克合作已先其一步瓜熟蒂落,经商务部批准,中国福建汽车集团、德国奔驰、中国台湾中华汽车将共同组建戴姆勒·克莱斯勒轻型汽车公司,三公司在新公司中分别持股50%、33.78%、16.22%,戴克轻型汽车公司总投资额为2亿多欧元,年规划产能为4万台,主要生产中型、轻型客车。目前,戴克轻型汽车公司一、二期建厂规划已完成,预计2008年中完成工厂建设,2008年底进行量产,并将引进两款欧洲畅销车型:Vito/Viano;Sprint-er。

    对于戴克中国布局中福田汽车和福建汽车分别处于什么位置?赵胜利认为,戴克目前是在中国南北方各选择一个合作伙伴,有地域的考虑;不能以目前戴克对福田汽车和福建汽车投资额的多少来确立双方位置,因为戴克以后可以进行增资;福田汽车将是戴克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目前的关注点在于中外资管理层的融合,因为北汽福田的管理层独立性很强,而戴克进入福田汽车不是作为财务投资者,而是作为产业投资者进入,力求对公司经营发展有话语权。

    戴克商务车的中国市场布局还有扬州亚星,业内因此质疑三个合作伙伴超越了中国汽车产业政策限定外资只能在中国建立两家合资整车企业规定,戴克退出扬州亚星的经营因此成为必然选择。从去年6月起,扬州亚星放弃了以前的管理模式,戴克公司的技术专家负责技术支持与财务监督,而中方人员全面接手管理亚星奔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克 | 戴克合 | 戴克集 | 赵胜利 | 联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