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指数基金渐显优势

    国元证券 罗洪浪 全林

    从国外经验来看,绝大多数证券投资基金都难于战胜大盘,尤其是在牛市环境下的长跑比赛中,而此时指数型基金的优势就一览无遗了。

2006年,我国股市在制度性变革和人民币升值的双重推动下,开始了由“熊途”转向“牛途”的征程,指数型基金也逐渐呈现出了牛市佼佼者的风范。

    在一、二季度的市场普涨行情之中,股票型基金平均获得最高的收益,指数型基金次之。而在三季度的震荡行情中,指数型基金则最差。随之而来的四季度之中,由于大盘蓝筹股的出色表现,指数型基金一跃而成为表现最好的基金品种,并进而在2006年度的长跑竞赛中脱颖而出。那么,未来指数型基金是否还具有投资价值空间呢?

    本文以2006年四个季度及全年为考察期,借鉴Wind资讯的基金分类标准,对国内股票方向基金(剔除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和保本基金之后的股票基金、指数基金、混合基金和封闭式基金)考察期内的收益率进行比较分析。为可比性起见,考察期每一类型基金样本都选择在考察期前已经成立的基金。对收益率差异的比较,统一采用不依赖于特定分布的非参数检验方法Kruskal-Wallis检验(简称K-W检验)。结果显示,各考察期都拒绝原假设(比如06年一季度KW检验p值为0.0727,即10%置信水平下显著),即各类型基金收益率之间显著差异。

    随着牛市的继续和深化,以及股指期货的推出,市场结构性特征将日益明显。蕴含相对价值的指数成份股将成为资金追逐的主要对象,消极型投资策略(以指数型基金为代表)相比以前也将大行其道,尤其是存在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工具的情形下。在这种日益分化的结构性牛市中,指数基金这种收益风险相权衡的品种(以2006年为例,可比10只指数基金收益率标准差为8.01,而可比69只股票型基金收益率标准差高达27.84,即后者收益率水平分化严重),无疑将成为稳健投资者的最佳选择。若再加上指数型基金相对低的成本以及在股指期货对冲中的相对优势(相对低的基差风险和交叉套期保值风险),指数型基金必将获得更多投资者的认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 指数型基金 | 收益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