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 地域板块

山东七大举措迎接企业上市融资高峰

    ———访山东省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费云良

    □本报记者 朱剑平

    山东去年一年中16家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境内首发融资额居全国第一,境外上市企业占据全国三分之一还多。

昨天,山东省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费云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去年创出了该省历史上首发融资的最好成绩,今年,山东省发改委还将联合省政府有关部门、山东证监局等,进一步加强山东发展资本市场的宏观规划与组织领导,至少还将推出12家企业上市融资。

    费云良表示,山东今年将进一步采取七大举措,全面加快山东资本市场发展。一是加强资本市场的宏观规划与组织领导。联合省政府有关部门、山东证监局和资本市场有关单位,研究制定全流通时代资本市场的总体发展规划。二是坚持直接上市与红筹上市并举,抓住当前新股发行节奏加快的历史机遇,推动具有比较优势的龙头企业和高科技、成长型中小企业进入国内证券市场上市融资。充分利用好与新加坡、韩国证券交易所签订的合作备忘录。推动企业到海外资本市场上市,探索日本、英国、美国NASDAQ等资本市场,拓展企业上市渠道。三是不断调整和充实上市资源后备库。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重点培植自主创新型企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龙头企业和服务业企业进入后备资源库,针对境内上市和境外上市分别举办专题培训。

    据了解,去年山东有日照港等8家企业在境内上市,招金矿业等8家企业在境外上市,3家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共计从资本市场融资104.52亿元人民币,其中IPO募集资金83.86亿元,创造了该省历史上首发融资的最好成绩,并位居境内首发融资额第一。截至目前,山东上市公司已达113家、上市股票121只。其中境内上市84家,境外上市33家。

    山东企业的集中上市,主要得益于山东省近年来在培育上市后备资源、境内外多渠道多形式推动企业上市等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该省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费云良说:上市后备资源的“板凳深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上市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此,山东按照境内外不同市场的情况和要求,有针对性地在全省筛选上市后备资源,建立了上市资源后备库。同时,还开辟了山东企业赴新、韩上市“绿色通道”,并与深圳、香港证券交易所也建立了很好的合作机制,日前山东发改委副主任李永健还被聘为深交所企业上市培育委员会三个地方政府委员之一。去年8月,山东还出台了国内首次由省级政府明确提出推进企业上市的政策措施。在降低企业改制重组成本设立上市扶持资金和共同基金等方面创新。

    在再融资方面,费云良表示,将推动山东上市公司金融创新,运用好定向增发、短期融资券、可转换债券、权证、债券、可分离债券等几种融资工具,拓宽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并积极推进公司整体上市。

    由于山东境外上市公司已达33家,占据全国境外上市公司三分之一还多,其中有不少是前两年国内市场不景气而到境外去的大型龙头企业。为此,山东还将推动境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市场。支持和鼓励主业突出、竞争优势明显的上市公司,进行收购兼并或以资本为纽带进行联合,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对全省经济的带动和支撑作用。

    另外,费云良强调,山东在推动上市融资的同时,还将高度关注区域经济安全问题,他说:“全流通时代的到来和新收购办法的出台使得上市公司控制权容易发生改变,收购、反收购、恶意收购大大增加。上市公司控制权的转移不仅会导致资源流失,而且将危及到区域经济安全,影响到社会稳定。丧失控股权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失去资源整合的载体,很多经济政策和行为将难以贯彻实施,而且可能因为被纳入对方的产业链,被动的接受不利的产业安排。为确保山东上市公司控制权不被转移,防止恶意收购,山东省发改委还将与各级政府及有关方面之间将建立联动机制和应急方案。”

    另据了解,山东还将在发展完善地方产权(股权)交易市场等方面有所作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云良 | 山东 | 上市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