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环保项目提升宝新能源“身价”

    宝新能源控股子公司广东宝丽华电力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国家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2×135MW煤矸石低质煤发电机组全景资料图

    □本报记者 王璐

    受公司荷树园电厂二期工程项目将获工行最多8亿元贷款支持的消息影响,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已是16.4元的宝新能源股票,昨天拉出7.07%的涨幅。

来自行业研究员的支持是:对宝新能源而言,环保项目将打开公司新的成长空间。

    记者在采访中感到,以宝新能源为开端,“环保项目”大有成为电力行业“流行语”之势。因为就在上周,因未按环评要求关停相关机组,大唐国际、华能、华电、国电等四大电力集团被国家环保总局列入“黑名单”。除循环经济类项目外,四大集团所有建设项目均被停止审批,直到违规建设项目彻底整改为止。由于各大电力集团都会按照国家要求尽快整改,所以处罚对整个电力建设的影响被业界认为应该不会特别大,对四大集团下属上市公司的影响更是微不足道,但很明显,这体现出了国家对环保项目的鲜明态度,使得从事清洁能源的上市公司机遇凸现。

    与此同时,对比“黑名单”项目的被关,宝新能源荷树园电厂二期工程项目的受益之处还不只能够拿到银团的巨资支持这一点。据了解,宝新能源的荷树园电厂二期工程项目采用流化床锅炉燃烧当地煤矸石和劣质煤,是国家鼓励的环保电力项目。为了鼓励宝新能源发展环保项目,广东在电量、电价和税收等方面给予其享受政策优惠,公司的上网电价更是明显高于广东标杆电价。广东省目前非常支持电力企业的环保项目,宝新能源尚未启动的三期项目已被列为梅州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更具有吸引力的是,环保项目所特有的尚不为大多数人了解的特殊性。国泰君安研究员姚伟称,电力公司上环保项目并非易事。一方面,选址是个关键;另一方面,需要获得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此外,环保项目具有稀缺性,一般不会上的很多很快。因此,他认为,不可否认,电力公司一旦拥有环保项目,将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垄断性,业绩自然也有所保证。

    ■研究员评价

    对于环保项目是否将成为电力上市公司的一块业绩“蛋糕”的问题,在行业研究员中出现了不尽相同的看法。

    东方证券研究员袁晓梅表示,宝新能源的例子更多地表现为一个个案,因为该企业获得了较多的来自于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比如税收、比如上网电价,这在其他上市公司身上不具有示范效应。当然,如果电力公司积极开发环保项目,终将因为一些优惠政策而使得业绩有所保障。

    联合证券研究员王爽认为,电力上市公司的成长空间并不在于有什么项目,而在于电价、发电量以及煤价,尤其是电价,才是电力公司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

    以宝新能源为例,由于该项目不用参与竞价上网,且公司上网电价明显高于行业内平均水平,该项目的建成投产确实将促使公司的经营业绩再次产生跨越式增长,并进一步确立公司在新能源电力产业的龙头地位。但如果不是在定价上有“特殊”待遇,仅仅上一个环保项目并不能提升上市公司业绩,而只能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因为根据国家产业政策,新能源发电、热电、脱硫电、大机组火电等具有优先上网的优惠政策,这些因素降低了竞价上网对电价的影响,尤其对具有技术优势的大型发电企业有利。因此,电力上市公司有了环保项目,未来发展会相对比较稳定,而且在未来市场发生变化、电价下跌时将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

    ■背景资料

    去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国家鼓励的资源综合利用认定管理办法》,要求各地加强对资源综合利用认定工作的管理,落实好国家对资源综合利用的鼓励和扶持政策。办法指出,经认定的生产资源综合利用产品或采用资源综合利用工艺和技术的企业,按国家有关规定申请享受税收、运行等优惠政策。可见,环保项目是国家近年来鼓励且重点发展的项目,非环保项目将被国家叫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项目 | 环保 | 新能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