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风起云涌热并购 钢市观潮冷思考

  “2006年中国钢铁企业不变的四项战略是:一开辟市场,二降低成本,三技术进步,四重组兼并。”2006年早些时候,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世俊就对媒体这样表示。

  果不其然,进入第一季度,虽春寒料峭,但钢铁行业的并购重组消息不断:宝钢集团与新疆八一钢铁集团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联盟框架协议,武钢重组柳钢;米塔尔完成对包钢尽职调查,并且和八一钢铁、昆明钢铁频频接触;宝钢与马钢建立了策略联盟;阿赛洛成为莱钢股份并列第一大股东,以及新唐钢挂牌等。

2006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钢铁业的并购重组成为最热门的话题。种种迹象表明,钢铁企业整合的大潮已经到来。

  中国钢铁产量连续多年保持20%左右的高速增长,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消费国。但业界人士认为,“暴利”时代已经结束,产业结构调整将成为主流,在这个“微利”时代,外资开始实施对中国市场的渗透战略,而这种渗透最好的方式就是低成本扩张——并购。于是,屡屡出现的外资出击国内钢铁企业的市场传闻,不断刺激着国内钢铁企业的敏感“神经”。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乐江认为,外资已经加快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意欲重新划分钢铁企业格局。

  据统计,2003年底,中国共有各类钢铁企业871家,平均每家钢厂每年的钢铁产量40万~50万吨;2006年中国各类钢铁企业就增加到1400多家,相当一部分属于低产能、低附加值的产品。米塔尔首席运营官梅利?本克吉说:“中国的小钢厂很多,钢铁企业如果每年产量少于250万~300万吨,是没有竞争力的,现在,中国有不少钢铁企业没有达到这样的规模。”

  国内钢铁行业的上述现状也为行业并购重组提供了契机。专家指出,2006年凸现的中国钢铁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仍在相对低位、一些竞争力差的企业盈利下降甚至经营困难的现状,正是优势企业进行并购重组、扩大规模的良好时机,因此,在世界钢铁巨头进入中国的背景下,国内骨干企业必将投入其中。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鼓励企业跨地区集团化重组,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从政策上对钢铁企业的并购重组提供保证和促进的动力。

  国家颁布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外界称之为“钢铁新政”,它使国有钢铁企业先后上演了一连串并购大戏:中国第二大钢铁集团鞍钢和排名第五的本溪钢铁集团组成“鞍本钢铁集团”,欲作全球老三;全球最大的钢铁集团米塔尔并购华菱管线;全球矿业巨头BHP收购安阳钢铁;全球第二大钢铁集团阿塞洛正式牵手莱阳钢铁;全球第六大钢铁集团宝钢与八一钢铁集团正式签署战略框架协议;米塔尔参股包钢……并购风扑面而来,重组阵势愈演愈烈。

  翻看钢铁产业史,就知道世界钢铁工业中心的演变,与国家和地区工业化的完成息息相关。毫无疑问,自美国、欧洲和日本之后,中国将成为世界钢铁工业新中心。

  尽管中国宏观调控将令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国钢铁消费增长的速度还是惊人:2005年钢铁消费总量3.26亿吨,2006年3.7亿吨。对于中国来说,远未完成的城镇化和工业化,将成为中国钢铁需求长期增长的主要保证因素。

  上海钢联副总经理贾良群分析说,米塔尔在中国的狩猎法则不外乎原料和市场。包钢集团虽然没有产能和技术上的优势,但是它不仅拥有白云鄂博铁矿,还投巨资在蒙古国采矿,原料上受国际铁矿石价格波动影响较小,有一定的成本优势,米塔尔选择包钢就是看准了其原料优势。

  然而,对米塔尔来说,放弃控股要求并购华菱,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美欧钢铁市场的存货积压,让米塔尔急于撬开中国钢铁市场的门缝,继而进入这个需求潜力广阔的大市场。

  这对外资抢滩中国钢铁市场来说,仅仅是个例。至于外资将来以何种面孔和方式融进中国,都有待观察和研究。

  惠誉评级机构曾发表过这样一份报告:尽管中国钢铁市场非常繁荣,但中国钢铁产业的集中度和非专业化特征,导致了重复建设、效率低下以及产能过剩现象的出现。中国钢铁行业的整合将加强钢铁生产企业的竞争力,改善行业基础结构,为将来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更有助于中国钢铁生产企业产能利用率和效率的提高。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杨合湘指出,在目前产能过剩的条件下,外国钢铁企业进入中国,在带来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同时,也会加剧国内钢铁市场竞争;相应地,外资在瓜分中国钢铁利润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国内钢铁企业发展的市场空间。国际钢铁产业向中国的转移,可能会造成投资的分散化和布局的不合理,影响中国钢铁产业的集中度和规模效益的提高。此时,中国国内钢铁企业不加快兼并的步伐,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与技术升级,将很难适应国际市场上少数寡头垄断竞争的发展潮流。

  并购对中国钢铁企业来说,尚需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尤其是跨地区、跨所有制企业并购重组中人员分流、税收分配、新旧体制矛盾的处理、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的建立等等,仍将是2007年中国钢铁企业需要面临和研究解决的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并购 | 中国钢铁 | 钢铁企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