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 地域板块

浙江初立“金融大省”地位

    □本报记者 江燕

    最近几年,浙江金融业发展迅猛,已经成为包括银行、证券、期货、保险等在内的金融市场发展最快、风险最小、回报最高、机构和投资者最活跃的省份之一;成为全国金融机构最齐全、金融规模增长最快、金融资产质量最好的省份之一,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金融大省”。

    金融改革步伐加快

    金融机构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近年来,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在浙分支机构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到2000年,杭州率先成为当时全国10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均设有分支机构的省会城市。2004年,浙江对原浙江商业银行进行了重组,设立了我国第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浙商银行。

    城市商业银行综合改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杭州市商业银行经过置换不良资产,并通过引进澳洲联邦银行等机构投资者,优化了资本结构,提高了资本充足率。到2005年底,城市商业银行基本完成阶段性增资扩股工作,资本充足率明显提高,法人治理结构初步形成。在保留泰隆、稠州、温岭、绿叶4家城市信用社基础上,泰隆等3家城市信用社通过股份制改造,2006年初改组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改革步伐加快。浙江是全国农村信用社改革第一批8个试点地区之一。

    另外,随着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外资银行开始进入浙江。到2005年末,日本三井住友、东亚银行、渣打银行等外资银行在浙江设立了4家分支机构。2006年8月,汇丰银行杭州分行正式开业。

    城商行上市提速

    宁波市商业银行要上市,杭州市商业银行要上市,温州、台州、绍兴等城市商业银行也加快了新一轮增资扩股的步伐。

    近年来,浙江加大金融业改革开放进程,初步形成了银行、证券、期货、保险、信托、租赁、财务公司、农村信用社等多种金融机构并存,全国性、区域性、地方性机构协调发展的多元化金融组织体系。截至2005年末,全省共有各类金融机构170多家,其中,各类银行机构35家,县以上农信机构82家,资产经营公司4家,法人证券机构5家,保险公司26家,法人期货经纪公司13家,信托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7家,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10009家。浙江已成为对各类金融机构最具吸引力的集聚地之一。

    业务规模增长全国领先,经济与金融良性互动发展。2005年末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0494.2亿元、16557.7亿元,分别居全国第5位和第2位。证券、保险业务较快增长。2005年,全省实现保费收入313.3亿元,居全国第6位。2005年,主要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下降到2.38%。

    省政府还成立了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推进“信用浙江”建设,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浙江 | 金融 | 全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