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06年中国油进口多付152亿美元 谁来埋单?

   据海关最新统计数据,2006年我国进口原油创历史新高达到14518万吨,比2005年上升了14.5%,进口成品油3638万吨,比2005年上升了15.7%。以2005年进口原油、成品油平均单价计算,2006年我国为进口原油多支付了117.78亿美元,为进口成品油多支付了34.84亿美元,综合计算,由于油价 高涨,2006全年我国为进口原油、成品油多支付152.62亿美元。

谁能为这多付出的152亿美元埋单?

  国际原油价格自2003年以来一直处于高位震荡上行运行。2003年,国际油价平均价格为28.4美元/桶;2006年1月至9月,平均价格为66美元/桶。由于我国每年原油消费总量45%以上的份额需要从海外购买,国内的成品油价也一直跟随着国际油价“往上攀”,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改革 不到位等多种因素影响,成品油的上涨问题成为居民不停抱怨的对象。

  资料显示,2005年国家对成品油有过5次调价,分别是:2005年3月23日起汽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300元;5月10日起柴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150元;5月23日起汽油出厂价格每吨降低150元;6月25日起汽油、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00元和150元;7月23日起汽油、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50元。从中可以看出,2005年的5次调价中有4次是涨价,只有一次汽油降价,总体算下来,汽油出厂价在2005年每吨上涨了650元,再加上2006年上半年每吨上涨300元和2007年初的下调220元,从2005年3月到今年1月14日,汽油出厂价每吨实际上涨730元。

  许多业内学者对于现阶段国际油价提出了一个相似的观点:“除非未来世界经济出现大幅波动,国际油价才有可能回落。”

  国际油价的快速飙升确实让中国感觉到了压力,因此单纯的提价就成为一些部门化解风险的好办法。究其原因,一些业内的观点是,相关部门只考虑到了外部因素的制约,而没有考虑到中国进口原油所采取的方式上的一些不足。

  现阶段国际油价剧烈波动最直接的引擎除了受地缘政治影响之外,还受现货市场交易价格的影响,这是由于我国的海外找油工作开展得比较晚,至今也未找到一个可靠的、合适的“长期供应方式”。我国现行的海外买油方式也大多是看到多少就吃进多少的“即时行为”。我国油价基本是选择对接新加坡等三地市场的平均值,三地的现货市场如同“自由市场”一样充斥着商贩的投机,事实上这些现货交易市场里成交总量并不大,其中也参杂了很多的投机因素,是一个投机场所。但由于我国每年将近1.8亿吨的需求量让投机商人知道中国巨大的需求短时期内无法改变,这样就导致比较多的投机基金进入现货市场,随之国际油价也出现了快涨慢跌的攀行趋势,我们买回来的油就带有一种“风险泡沫”。中国的油价也自然承接了国际投机行为的“风险泡沫”。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对石油有着巨大需求量的个体而言,长久之计肯定不能局限于一些现货交易场所,国外一些公司的经验是在油价较低的时候就与一些产油国签订长期的买卖合同,合同价格会随着油价的上涨而有所增长,但这种增幅远低于现货市场的增幅。

  我国现在的这种非长期买卖行为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因素制约。除了要呼吁能源生产国、中转国和消费国建立伙伴关系,采取措施确保全球能源市场的透明度、可预见性和稳定性,改善能源领域的投资环境,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能源消费结构的多元化,维护重要能源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能源供应状况。更重要的是,要发展新的国际能源安全机制,用这种新机制去规避国际市场的风险。 [王栗涛]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进口 | 我国 | 汽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