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媒体头条

扬子晚报:今年物价涨幅严控3% 成品油粮油望稳定

  老百姓过日子最关心的就是衣食住行的价格涨跌,2007年这些民生价格将会如何变化?昨日召开的全省价格工作会议不仅对2006年全省物价水平进行了全面盘点,而且也为今年绘下了物价走势蓝图。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江苏全年物价水平累计上升1.6%,今年全省物价涨幅可能略高于去年,但将会控制在3%既定目标之内。

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及服务价格今年将呈“二升二降二稳”态势。

  资源性价改带来“二升”

  ●水价 去年江苏执行国家征收南水北调基金费政策上调水资源费7分钱,同时南通、宿迁等多个城市出台自来水调价方案,全省水价上涨了8.5%。今后的几年中水价上涨是大势所趋。省政府日前刚批准的《江苏省“十一五”水价改革意见》已为全省水价调整定下基调。今年我省将适时调整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扩大不同水源及不同取水用途水费之间的差距,加快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计量水价制度,适当扩大各级水量间的价差。据悉,到2008年,我省苏南、苏中、苏北三区域的污水处理费将分别调整至1.6元、1.4元、1.2元。而在已经出台的《南京市“十一五”水价改革方案》中也明确了到2010年,南京各种类型的自来水综合平均到户价格将再上调0.925元,其中,居民生活用水价格将再上调0.80元。

  ●气价 为缓解国家两次调整天然气出厂价格给销售企业带来的影响,省物价局出台气价政策明确各市可对民用天然气价格经听证后进行调整。包括南京在内部分市的天然气价格传出调价消息。

  物价部门为民减负有“二降”

  ●学费 去年我省出台了农村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政策,据统计,全省教材、义务教育杂费价格同比分别下降了2.7%、6.4%。

  今年已经出台了取消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服务性收费的政策。省物价局还将研究制定《江苏省高中收费管理办法》,明确星级高中收费标准。在高等学校中普及学分制,规范高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

  ●药费 中成药降价4.0%,西药降价3.9%,这是去年我省四次降低药品价格取得的成绩。去年我省降低了437个品种、2019个剂型规格的药价,年降金额9.3亿元。

  今年我省还将继续推进药品价格改革 ,据悉下周还将有一批国家定价药品大幅降价。

  “二稳”要看国际市场趋势

  ●成品油 去年上半年,受国际油价走高影响,国家多次上调汽柴油价格,带来了出租车 费用上调、长途客运票价上浮,仅出租车一项就上涨了7.4%,长途客运票价则普遍上浮了5%-10%。

  昨日,省物价局分析,如果国际局势没太大变化的话,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涨势趋缓,开春后,成品油的需求旺季一过,价格上涨的空间就更小了。

  ●粮油 受国际粮食减产影响,去年全年我省食品类价格累计上升2.6%,其中年底粮油价格上升势头较猛。

  在国家多次抛粮、及时平抑市场粮价的作用下,国内粮油市场价格已趋于稳定。据悉,由于目前国内粮食丰收,库存充足,因此粮价不太可能继续大涨,不过受人口增加及生化工程发展等影响,粮食市场需求将大量增加,预计今年粮价水平稳中有涨。但需要看到的是,去年底粮油食品的上涨将会在今后一段时间继续反映到下游产品价格上,从而对2007年全省价格总水平产生影响。

  ■新闻附件

  今年将开展六项重点检查

  今年我省围绕“服务发展、关爱民生、促进和谐”的价格工作重点将组织六项专项价格检查,整治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六大行业中的“乱收费”行为。

  省物价局昨日拿出了今年全省专项价格检查的初步方案,将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涉农价费、医药价格、教育收费、律师服务收费、法院收费和房地产价格等进行重点检查。省物价局决定将对粮油副食品价格进行巡查。

  据悉,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服务业收费不规范现象,我省今年将采取系列措施:进一步规范电信资费 价格行为,建立起电信资费新业务的公示制度,扩大市县价格部门对电信资费的监管参与权;稳定景点门票价格;今年我省还要继续采取措施控制房价过快上涨,将经济适用房利润严格控制在3%以内,逐步建立起房价定期公布机制,分地段公布各类住宅指导性房价水平,取消商品房不合理的价外收费。

  本报记者 石小磊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今年 | 价格 | 水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