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后分析

我国外汇储备达10663亿美元

  去年贷款增加3.18万亿元,人民币存款逼近34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了2006年12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截至去年底,外汇储备额已达到10663亿美元。

  央行公布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广义货币M2增速继续保持下降态势,而同时狭义货币M1增速却继续上升。

另外,居民户贷款增加较快成为去年贷款数据的一大特点,同比多增数量竟然超过了非金融性公司和其他部门。

  年初货币供应目标未能实现

  与此前预期比较一致,央行去年初确定的货币供应量调控目标没能实现。截至去年12月末,M2同比增长16.94%,M1同比增长17.48%,而去年初央行年度工作会议确定的调控目标分别是16%和14%,实际情况与调控目标有一定差距。

  对于金融运行情况与调控目标之间存在差距的情况,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央行每年年初确定的调控指标只是一个指导性指标,是根据年初宏观经济发展的一些预计指标来设计的,相应的货币政策调控指标会随着经济发展指标的变化而有所变动。

  去年以来,随着定期存款趋于活期化,M2与M1之间剪刀差不断缩小,继去年11月份缩小到0之后,12月份更是出现了剪刀差反转迹象,即M1增速快于M2增速。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存款活期化一方面是表明企业投资意愿仍然较强,另一方面也与资本市场活跃有关。

  全年贷款增加3.18万亿

  据央行数据,去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共增加3.18万亿元,较调控指导目标高出6800亿元。分部门来看,居民户贷款增加6119亿元,同比多增5469亿元,而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2.57万亿元,同比多增2796亿元。去年12月份当月贷款增速再次反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142亿元,同比多增689亿元。

  针对居民户贷款同比多增数额明显多于其他部门的现象,专家分析指出,居民户贷款主要成分是房屋按揭贷款,之所以同比多增数额较多,是因为去年央行多次调控贷款(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贷款)的增速,商业银行将贷款重点转向了住房按揭贷款,这种现象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房地产市场的过热势头。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中长期贷款的增速度明显快于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

  据了解,为了应对中央银行的窗口指导政策,多数商业银行在去年都采取了弃短保长的措施,从而使短期融资在短时间内大幅萎缩,为利润丰厚的中长期贷款腾挪空间。

  人民币存款逼近34万亿元

  贷款高速增长的同时,人民币存款也在急剧扩张。据央行统计,去年底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3.54万亿元,同比增长16.82%,整个金融机构存贷差达到11万亿元,商业银行经营压力仍然较大。

  随着房地产市场和股市的持续火爆,对居民存款的分流作用日渐明显。数据显示,去年居民户存款并没有随着存款总数额的增加而增加,相反出现了同比少增1125亿元的现象。去年12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同比少增加了637亿元。

  尽管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一定程度分流了储蓄资金,但相比于34万亿元的储蓄规模,这两个市场还是不足以起到“泄洪”的作用,所以商业银行在支付利息成本的压力下,必然再次寻求贷款规模扩张。

  外汇储备高速增长

  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经达到1066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0.22%,增幅比上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去年全年外汇储备增加2473亿美元,同比多增384亿美元。

  外汇储备持续高速增长是流动性泛滥的主要原因,央行去年出台的货币政策中多数是为了冲销过多的流动性,然而实际效果不甚明显。今年1月份以来,央行冲销流动性的动作更加密集,除了决定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外,还大批量发行央行票据,回笼货币力度比较大。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认为,外汇储备带来的流动性过剩短期内可能无法解决,因为只要有贸易顺差存在,这种状况就是无法改变的。据他估计,中国今后几年贸易顺差的增长势头还无法改变,“十二五”期间很有可能超过3000亿美元。

  也有专家建议,外汇储备增长给央行执行货币政策带来诸多不便,应该考虑对现有外汇管理体制进行改革,而切断外汇储备增长与基础货币增长之间对应关系应是政策的着力点。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2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