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我国农产品出口迈新台阶 出口额同比增长14.1%

  2006年我国农产品出口克服了国外技术壁垒影响和生产成本上涨压力,实现较快增长。全年我国农产品出口310.3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农产品出口迈上新台阶。2006年我农产品出口呈现四个特点:

  第一,优势农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出口效益提高。

  园艺、水海等优势农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对出口总体增长拉动明显。1-11月份,园艺产品出口79.1亿美元,同比增长21.5%;水海产品出口80.5亿美元,同比增长19.5%。仅此两类优势农产品出口159.6亿美元,占我出口总额57.4%,同比增长28亿美元,对农产品出口总体增速拉动超过10个百分点。

  深加工农产品比重提高,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1-11月份,初级农产品出口143.6亿美元,同比增长6.7%;深加工农产品出口134.4亿美元,同比增长23.1%,在农产品出口总额中的比重上升至48.3%,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

  出口价格持续上涨,出口效益提高。2006年前三季度我国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下降0.27个百分点的同时,前11个月我国农产品出口价格指数上涨4.7个百分点。大蒜、苹果、苹果汁、蘑菇罐头等8种大宗出口商品平均价格上涨均超过20%。

  第二,对欧美市场增长较快,对日本市场出口放缓,出口市场进一步多元化。

  受园艺、水海产品出口拉动,对欧美市场出口增长较快。1-11月份,我国对美国出口33.8亿美元,同比增长34.1%;对欧盟出口39.2亿美元,同比增长25.4%。

  受“肯定列表制度”影响,对日出口增幅明显下降。1-11月份,我国对日农产品出口74.5亿美元,同比增长3.7%,远低于去年同期9.4%的增幅。

  新兴市场增势良好,出口市场进一步多元化。1-11月份,我国对西亚、拉美、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增长迅速,出口增幅均在20%以上,占我国出口总额的19.4%,比“十五”期间提高1个百分点。

  第三,主要出口省市增势良好,七大省市占出口总额七成,部分中西部省市高速增长。

  前11个月,山东、广东、浙江、福建、辽宁、江苏、北京等七大主要出口省市出口额均超过10亿美元,占农产品出口总额的71.3%。其中江苏、福建、山东增幅分别达到32.3%、23.0%、17.0%。

  中西部地区18省市合计37.6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占农产品出口总额的13.4%。其中,山西、海南、宁夏、西藏、湖北增幅分别达到74.6%、70.7%、61.0%、43.9%、35.5%。

  第四,民营企业成为出口新增长点,经营主体活力增强,形成了一批农产品出口龙头企业。

  1-11月,民营企业出口83.7亿美元,同比增长40.8%,占比提高至30.1%。民营企业成为农产品出口新增长点,对农产品出口总体增长拉动近10个百分点。

  1-11月,国内农产品出口企业2.02万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6.8%。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农产品出口龙头企业544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1.4%,出口额128亿美元,占农产品出口总额46%。

  2006年,我国农产品出口克服国外技术壁垒更加严格、出口成本持续上涨等不利因素,实现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商务部和各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农业提高生产水平的政策措施;二是各地方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大力推动农产品出口;三是出口企业国际竞争力 不断增强,质量安全水平和突破国外技术壁垒能力不断提高。

  当前,我国农产品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一是国外技术壁垒对我国农产品出口形成长期阻碍。近两年来,日欧美纷纷加快食品安全立法,抬高进口门槛,技术壁垒有从微观、技术层面向宏观、法律层面发展的趋势。二是国际农产品贸易的不公平竞争将长期存在。主要发达国家在要求发展中国家开放农产品市场、推行自由贸易的同时,无不对本国农业进行高额补贴,严重扭曲了国际农产品的贸易环境。三是我国支持农产品出口的政策体系同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起步阶段,亟需进一步发展完善;四是农产品出口呈现“小规模、大群体,小生产、大市场”的格局。目前,农产品出口企业平均出口额仅为154万美元。出口企业普遍规模小,实力弱,组织化程度低,抵御出口市场风险和突破技术壁垒的能力有待提高。五是农产品加工程度低,技术创新能力薄弱,缺乏品牌产品。我国出口农产品中初级产品占一半以上,新品种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应进一步加强,以适应国际市场消费多样化的需要。

  2007年商务部将继续关注“三农”问题,做好农产品出口工作,努力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为调整农业结构、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发挥更大作用。来源:商务部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出口 | 农产品出口 | 同比增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