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全球葡萄酒市场格局将微变

   昨日,国际葡萄酒研究权威机构“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博览会”在京发布了其最新的研究报告——“全球葡萄酒及烈酒市场2010年展望”。

  这份研究报告表明,全球葡萄酒市场生产以及消费格局都将发生微妙的改变:法国的霸主地位将受到两个强大对手的挑战;而作为消费市场,中国将吸引更多国际葡萄酒商的目光,但国际葡萄酒商如何博得中国芳心,还得看价格在5美元以下/瓶的葡萄酒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

  生产大战法国仍将取胜

  “作为葡萄酒生产大国,法国近年来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昨日,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博览会理事罗伯特·柏因特说道,“其他国家如意大利、西班牙、澳大利亚的增长速度则很快。”

  柏因特介绍,目前,三大葡萄酒生产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占据着全球近50%的生产量。2005年,意大利葡萄酒生产量首次与法国葡萄酒生产量持平,达50.5亿升。这不禁让业内猜测,意大利将超过法国,成为葡萄酒生产第一大国。

  但柏因特表示,根据多方调查研究,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博览会预测,2010年,法国的葡萄酒产量将达51.5亿升,呈增长趋势;而相反的是,意大利葡萄酒产量将呈负增长趋势,下降到49.2亿升左右。他还强调,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博览会的预测数据误差仅为0.1%。

  虽然葡萄酒生产国发展趋势各不相同,但柏因特对整个全球葡萄酒市场表示乐观:“2001年至2010年,全球葡萄酒的零售额将增长近196亿美元,这个市场在2010年将达117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全球唱片销售额的3倍,是IT产业的两倍。”

  销售较量美国占先

  在销售方面,法国的成绩单也不怎么漂亮。在过去几年,法国国内的葡萄酒消费也一直是负增长,虽然在2005年仍是全球葡萄酒第一大国,但只领先第二位意大利0.5亿升。

  更让市场担心的是,未来几年,法国葡萄酒本土消费仍呈下降趋势,而新状元则是美国。柏因特表示,美国人正在慢慢爱上葡萄酒,它已成为第四大生产国和第六大消费国。2010年,它将消耗掉全球27.3亿升葡萄酒;其次是意大利。而传统葡萄酒消费老大法国仅列第三。

  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博览会对法国葡萄酒消费下降的解释是,近些年来,法国国民对葡萄酒的依赖程度已经大不如前,“以前工人都是靠喝酒来维持工作的。”柏因特笑称。此外,喝酒与驾车这对冤家近些年来总是被法国社会所关注,这也使得法国的饮酒人数下降非常快。

  美国不光将成为最大的消费国,还将成为最大的零售市场。2005年,美国葡萄酒零售额为192亿美元,而2010年,这个数字将超227亿美元,而法国目前消费额第二的位置在2010年将被降为第三。这也表示,美国人更钟爱高档的葡萄酒。

  中国战役着眼低端市场

  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博览会昨天还特别发布了关于中国市场的研究报告。

  根据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博览会的调查,2005年,我国首次跻身全球十大葡萄酒市场。近些年,我国的葡萄酒生产发展与消费同步,都有了20%多的增长,未来,中国还将停留在前十名。

  尽管如此,我国的消费额并不抢眼,未进入前十名。柏因特解释说,中国目前的市场还比较低端,普遍消费的是价格在5美元/瓶以下的葡萄酒。

  而法国等海外葡萄酒商在中国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让中国消费者接受海外低端葡萄酒品牌?这也成为海外葡萄酒出口大国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2005年,法国葡萄酒在华市场份额占33%,虽仍处于领先地位,但在新世界国家葡萄酒的强劲挑战下,龙头地位正被撼动,同比下降了4个百分点。而澳大利亚葡萄酒在华销售劲增达59%,市场份额从20%增加到22%;美国占10%,智利占8%,而意大利对华出口也增加了115%。

  洋酒在自身展开竞争的同时,还要面对本土品牌强有力的回击:目前我国葡萄酒市场占有率居前三名的分别是:张裕32.2%、长城27.7%、王朝10.3%,仅三大国产品牌已稳居国内葡萄酒市场的大半江山。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柏因特 | 葡萄酒 | 市场 | 法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