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北京土地规划指标屡遭突破 耕地流失已经失控

  专家建议对现有耕地加大保护力度

  据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在此间透露,目前,北京的土地供需矛盾问题更加突出,北京的耕地流失已经失控。

  该负责人指出,虽然,北京市也曾进行多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遗憾的是规划指标屡被突破。

如2004年的建设用地超出规划指标230平方公里,建设占用耕地面积超出规划指标157平方公里。突破规划指标的主要原因是未批先用,如2001-2004年实际净增建设用地是经审批的新增建设用地量的3.2倍。

  据了解,近十几年来北京市耕地大量减少,建设用地大量增加。从1992年到2004年,耕地面积减少了42.09%,建设用地增加了35.58%。目前建设用地已占全市总面积的19.5%,而在平原区已经占到35.6%,从生态环境保护与宜居城市建设的角度出发,这一比例已经不宜有大的提高。

  同时,北京市建设用地的产出率不高,特别是农村建设用地的利用效率较为低下。所以,北京市的建设用地特别是农村建设用地不宜继续扩张数量,而应大幅度提高利用效率。

  对此,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指出:如果北京市不对现有耕地加大保护力度,耕地流失的情况会越来越严重。他们建议,首先,重视耕地流失问题,在新农村建设中认真做好土地利用规划,把土地利用是否合理、耕地是否得到保护,作为衡量新农村建设成效的主要指标。

  其次,加大土地整理与复垦力度,强化土地管理与执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一轮的土地详查,并在详查的基础上,建立北京市土地动态监测体系与评估机制,加强对土地的监管,严格查处违法占地行为。针对农村居民点与集体独立工矿用地开展土地整理与复垦,是北京市补充耕地和新增建设用地的主要途径,应成为北京市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

  第三,村庄建设要树立新思维,创造新模式。大幅度减少村庄占地,实现农村居民点用地达标,是土地整理工作的核心任务。

  第四,从制度层面构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激励机制与管理机制。

  第五,加强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对新农村土地利用规划工作的参与和帮助。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耕地 | 规划 | 土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