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非法集资蔓延速度加快 公安部剖析五大特点

   辽宁营口东华经贸集团公司非法集资诈骗的事实触目惊心,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剖析了非法集资五大特点,并坦言:“我国非法集资蔓延速度正在加快。”

  记者:我们了解到,去年1至11月,全国公安机关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653起,涉案金额263亿元;立集资诈骗案件841起,涉案金额18亿元。

目前非法集资犯罪活动趋势如何?

  经侦局:2005年以来,非法集资犯罪活动在一些地区呈蔓延之势。从案件涉及面看,从事非法集资的公司和个人不断增多,募集范围越来越大,非法集资活动蔓延速度明显加快。

  记者:公安机关不遗余力地打击非法集资犯罪,它的蔓延速度为何会加快?

  经侦局:群众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但可供选择的融资、投资产品种类少、渠道单一,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投资收益需求。而中老年人等群体,信息相对闭塞、投资风险意识淡薄,易被假象和高利回报迷惑。

  记者:目前,非法集资犯罪呈现哪些特点?

  经侦局:一是以合法企业面目出现,承诺高额回报诱骗群众加入集资行列。这类案件大多以正常登记注册的企业为操作平台,证照齐全,披着合法的外衣。

  二是以中老年人、下岗工人为主要侵害对象。不法分子抓住他们有积蓄、急于投资寻找高收益的心理,许以高额利润回报。

  三是涉及面广,受害人多,群众财产损失严重。此类案件参加人员少则几百人,多则上万人。

  四是集资手段不断翻新,形式更加隐蔽。犯罪手法由单一的吸收存款,给付利息的方式演变为以投资、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分红、入股、售后返租等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方式。

  五是非法集资犯罪在城市与乡村并行。(据《人民日报》;杜文娟)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非法集资 | 蔓延 | 案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