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专家称中国外汇储备是官方储备 第一说法不确切

  专家称中国外汇储备 世界第一说法不确切

  再来看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外汇储备余额突破了一万亿美元大关,达到了10663亿美元,同比增长三成多,从而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

  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外汇储备达10663亿美元,全年外汇储备增加2473亿美元。央行同时发布的月度情况表明,在去年10月底我国外汇储备就已突破万亿美元,达到10096.26亿美元。

  历年外汇储备表显示,在1979年之前,我国外汇储备从来没有超过10亿美元,甚至在几个年头还是负值。但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外汇储备开始迅猛增加。尤其是在最近6年,外汇储备呈现出加速上涨的态势。我国外汇储备有零增长到万亿美元仅用26年。

  业内人士认为,贸易顺差扩大;外商直接投资大幅增加,以及对人民币升值 预期导致“热钱”流入中国,是近年我国外汇储备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专家:中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一的说法不确切

  那么这1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对我国意味着什么,我国是否就是真正的世界外汇最富有的国家呢?一起来听一听著名经贸关系专家、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是怎么说的。

  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说:“1999年的时候,我们外汇储备只有1547亿美元,而到2006年底,已经达到了10663亿美元,这是一个很大的飞跃,对中国人来讲,这是一件大好事。”

  周世俭说,当今世界属于买方市场,有了资金,就可以直接购买国外的先进技术,从而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不过周世俭也提醒,中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一的说法,并不确切。

  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说:“确切来说,我们是官方外汇储备,这个民间外汇储备,日本有3万多亿美元,美国有9万多亿美元,我们国家的民间外汇储备1600亿美元,企业和老百姓各占一半。”

  周世俭说,我国的外汇储备主要由外贸顺差、吸收外资、国际贷款三部分组成。就统计数字来看,虽然比日本官方外汇储备多1000多亿元,但日本不仅没有外债,而且还有包括我国在内的几十个国家欠日本高达3000多亿美元的外债。所以我国的外汇储备并不多,如果把它换成物资或者下放给企业,国家手中实际上剩余不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世俭 | 外汇储备 | 美元 | 我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