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专家普遍认为:股指期货推出不会导致股市下跌

  针对近期业内言论把股市大涨的动因归结为股指期货即将推出这一误区,业内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高速成长、外贸顺差持续扩大、外汇储备节节走高、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全社会流动性充裕以及人民币升值 预期这些诸多因素是A股市场出现大幅上涨的内在动因。

因此,股指期货推出预期不是我国股票市场上涨的原因所在,同样股指期货正式推出也不可能是导致股票市场下跌的理由所在。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链指出,正是中国境内目前的流动性过剩导致了去年的房地产热和当前的股市狂潮。他说,这种流动性泛滥已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在货币乘数效应下,等于起码有30万亿元的热钱在市场中兴风作浪。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谢百三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自2004年2月国九条颁布以来,在管理层的支持下各项制度性基础逐步具备,尤其是股权分置改革将长期侵占中小股东的制度性恶疾铲除,搬掉了人们心中的一块巨石。同时,证监会在对大股东清欠、券商治理等方面大刀阔斧地兴利除弊,使人们对股市的信心得以恢复,此外在人民币升值以及中国房地产市场受到了严厉调控的背景下,约1万多亿炒房资金正从房地产市场转入股市。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则指出,除了金融体系的过剩流动性外,推动股票市场估值水平上升的路径来自实体经济的剩余储蓄,国民储蓄过剩将继续导致收益率曲线长端下移和平坦化,这不仅带来债券市场的继续上扬,推动股票市场估值中枢进一步上升,还会通过土地价格上升和财富效应等渠道转化为上市公司利润的增长。

    国信证券首席估值分析师汤小生也表示,上市公司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并充当国民经济的主力军,2006年前3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这一业绩惊喜成为市场不断上涨的最重要驱动因素。IPO重启虚增指数作用、资金推动下的PE上升和两税并轨预期也将带来17%的指数繁荣。若考虑资产重组等带来的上市公司质地和利润提高等因素,市场涨幅将更为可观。

  “从海内外的实践经验可以发现,股指期货推出后,各国股市是有涨有跌,不存在股指期货推出前股市就一定要涨,股指期货推出后股市就要跌的内在规律。相反股市充当经济晴雨表,反映的正是各国宏观经济与企业微观经济的内在变化。” 北京大学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曹凤岐教授说。

  业内专家指出,随着我国保险公司、社保基金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更有效地利用股指期货来锁定未来利润,降低系统性风险,这才是股指期货推出的要旨所在。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股指期货 | 股市 | 推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