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重庆特大工业企业“集体搬家”背后

  借土地置换获“过桥贷款”,促成企业热衷于成长性外迁

  程维

  2007年看来是重庆工业的搬迁之年,该市一批特大型工业企业先后启动撤出主城区计划,分别搬迁到几十公里外的近郊区或远郊区新建厂房和生产基地。

  长安、重钢等“挪窝”

  “长安集团本部将于今年3月左右正式启动搬迁工作,预计其机械加工及另一车间将搬迁到重庆市渝北区。”重庆市经委一位官员16日对《第一财经日报》称,长安集团本次搬迁共在渝北区新征地1300亩,新厂址距离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约7公里,距离该公司原址约25公里。

  长安集团目前拥有总资产300亿元,年产销汽车100万辆,年收入突破400亿元。

  本次搬迁后,长安集团总部仍留在原址,搬迁的原因是“为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并在实施整体搬迁时结合结构调整,预计该公司本次整体搬迁和结构调整项目总投资为82.3亿元。

  计划整体搬出主城区的另一家大型企业是重钢集团,新厂址长寿区晏家工业园区距离重庆市市中心约82公里,处于重庆市主城区下游。

  重钢集团整体搬迁到长寿区这一项目总投资为170亿元,计划在新厂址建设年产铁规模为500万吨,钢(坯)550万吨,钢材643万吨。此外,建设工业集团将在5年内完成整体搬迁,投资15亿元,届时将有一南一北两个基地,厂区从1000亩扩大到现在的3000亩。

  嘉陵集团拟投资1亿元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工业园购地约854亩,将该集团整体搬迁到约10多公里外的新厂址。

  土地置换的资金支撑

  重庆市目前正在积极推动“退二进三”的战略,将当地的工业企业特别是污染、化危品企业迁出主城,当地为此制订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对企业的相关税费进行减免等。

  重钢搬迁的主要原因便是该企业位于主城区但粉尘污染严重。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上月30日表示:“重庆市主城区工业污染50%都与重钢有关,我们计划搬迁60个主城污染企业,而这60个污染企业搬迁的效果还不如搬一个重钢。因此,重钢集团搬迁解决了主城区污染的这个心病。”

  此外,当地还找到了一条通过土地置换支撑企业搬迁的模式:通过一些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企业原来在市区的土地,并事先支付土地置换费用让企业新征地及建新厂房,待企业搬迁后再将土地性质调整为住宅用地或商业用地后出让给房地产开发企业。

  建设工业集团是当地最先尝试这一模式的特大型企业(之前当地的污染企业及危险品企业搬迁多采用这一模式),该企业原占地1000亩,但其所在地的地价通常在150万~200多万元,而在郊区新购地的地价通常为30万~50万元或更低,因此建设工业集团还从搬迁中获得约10亿元的土地价差收益。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重庆 | 搬迁 | 集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