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广珠铁路停工八年复工珠三角西岸待“破茧”

  珠三角区域内,珠江东岸高速发展,而包括珠海在内的珠江西岸却陷入了困局

  王佴 熊剑峰

  随着广珠铁路项目公司15日挂牌,停工已八年的广珠铁路复工在即,但走向和终点站均发生了变化,原设计中的客运为主也被改为货运为主。

这条投资额预计近50亿元的铁路,自问世起便屡经周折、备受争议。

  地方铁路的资金瓶颈

  广珠铁路是铁道部、广东省合作建设的项目,1993年经批准立项,1997年开工,1999年因故停工。之后,曾几度掀开铁路的建设序幕,但因资金、股权、沿线土地等问题而又反复停工。资料显示,根据当年开工时的计划,广珠铁路干线工程概算约为76亿元,4年建成。然而,开工不到一年半,项目公司于1999年初公开宣布停工。

  有媒体称建设资金缺乏是最直接的原因。直到停工,广珠铁路全部投入只有9225万元,与计划投入的10亿元相去甚远。据公开数字显示,本来应该出资8亿元的珠海,只拿出了8080万元,本来应该出资1个亿的江门、新会和鹤山则只出了345万元,广铁方面是800万元,资本金严重不到位。

  至停工之日,项目完成投资1.93亿元,包括拖欠工程施工费、勘测设计费等在内的负债却已经高达1.16亿元。

  但事情并非资金短缺那么简单,据《第一财经日报》得到的一份内部报告显示,在1999年铁路停工后,曾有一实力雄厚的集团公司经调研后愿意筹资建设,并与广珠铁路签订了相关合同并注入保证金,但有关部门迟迟不予批准。

  “珠海市认为地方融资压力过大,顾虑重重。”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当时有关部门的尴尬,“毕竟有珠海机场的教训在前。”

  为了推进广珠铁路复工,2006年3月广珠铁路筹备组成立了项目工作小组开展前期筹备工作。据广珠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广珠铁路也重新确定了投资方和持股比例。广珠铁路建设自有资本金为总投资的40%,其中铁道部出资40%,广东省出资25%,珠海市出资30%,江门市出资5%。其余部分通过银行融资。总投资估算为45.8亿元,设计时速120公里。

  不做珠三角的落伍者

  时过境迁,广珠铁路徘徊八年后能够重新开工,与珠三角西部经济发展需要有着直接的关系。广东常务副省长钟阳胜曾就该铁路建设问题向记者表示:“广东铁路建设相对落后的现状与广东GDP占全国近10%的地位不相适应。珠江口西岸还是铁路的空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些地区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

  此前,针对广珠铁路建设后的经营一直争议不断,“广珠铁路没有货运量”的声音不绝于耳。以往在珠三角地区经济实力相对薄弱的珠海,近年来呈现出的经济活力为铁路重新开工提供了信心保证。

  资料显示,珠海2006年的工业总产值比2003年翻了一倍多,达到2050亿元。沿线江门、新会也有迅猛增长。珠海市负责人向媒体表示:“铁路终端靠近珠海高栏和新会两个临港工业区,其中高栏港去年的货物吞吐量近2000万吨,七成货物需要北上。这还不包括这两个临港工业区及周边地区的工业产品及原料。”

  针对这条铁路对珠海的意义,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广珠铁路重新开工可以被看作珠江西岸盘活港口、机场和铁路三大资产、寻求的三条破茧之道之一。

  “珠三角区域内,珠江东岸高速发展,而包括珠海在内的珠江西岸却陷入了困局。据统计资料,2005年,珠海和中山GDP总和为1451亿元,而深圳与东莞的GDP之和为7100余亿元。”彭澎说。

  彭澎认为,此前珠海确立旅游业和高新技术作为支柱产业,但随着港澳自由行的开通和广东省内各旅游景点的蓬勃发展,珠海旅游的吸引力不断下降,被寄予厚望的高新技术也没有发展起来。

  2006年的统计数据表明,珠海地区生产总值在广东全省21个地级市中排名落后。针对此现状,珠海近年已经开始转型,将产业政策和方向逐步调整为适度发展重化工业,并利用港珠澳大桥、珠海继承以及高栏港等资产主动承接香港和深圳的产业和经济辐射。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表示,广珠铁路的复工,便是基于盘活高栏港口、珠海机场等资产的需要。由于基础设施落后,高栏港一直没有发挥作用,此外珠海机场在香港机场接手以前,也长期处于半闲置的状态。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路 | 停工 | 广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