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独立报告击中BP美国安全机制软肋

  莫书莹

  BP候任CEO海沃德在公司官方网站上称,安全纰漏问题与BP管理层的风格有关,“用最少的资源做最多事的原则,需要加上更严格的标准和更多的智慧。否则,你将陷入麻烦。”

  16日,美国前国务卿贝克主持的一项针对英国石油公司(BP)的安全调查报告公布。

报告称,BP未能在其设在美国的炼油厂建立恰当的安全保护机制,导致这些工厂近年来出现一系列安全事故。

  预计该结论将成为目前针对BP提起的数项民事诉讼的关键证据。美国的陪审团还将据此考虑是否对BP提起刑事诉讼。

  近年来美国工业最大灾难

  此次调查缘于2005年3月BP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炼油厂发生的火灾。那次事故致使15人死亡,180人受伤,被认为是十多年来美国工业发生的最大灾难。事故发生后,美国联邦政府迅速组织专家对其展开调查。

  同年8月,美国国家化工安全及危害调查委员会(CSB)的专家卡罗琳·梅里特的一份报告指出,“基础设施老化、过度减低成本、设计方案存在缺陷及无视潜在风险”是导致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CSB称,引发大火的溢流罐早有泄漏记录,本应更换,但BP因开支上的吝啬而未及时更换。同年9月,BP同意就该事故支付2100万美元的罚款,并承诺对得克萨斯炼油厂的安全体系进行升级。

  近年来,BP在美国因频繁出现安全和环保上的事故而被指责为“利润第一、安全第二”。得克萨斯炼油厂事故后,同年6月,该公司在美国的另一家炼油厂又发生火灾;2006年8月,该公司在阿拉斯加州普拉德霍湾油田的输油管道也发生泄漏事故。这些都令BP在经济上和形象上蒙受巨大损失。

  贝克报告:

  BP伦敦管理层亦有责任

  2005年10月,BP发布公告称,由贝克领衔的独立调查小组(下称“贝克小组”)将对该公司在北美的分支进行安全管理和安全文化建设方面的调查,并提出建议。时任BP公司CEO的约翰·布朗承诺支持调查小组的工作。

  虽然BP曾表示,造成得克萨斯工厂事故的原因之一是工人操作不当,但贝克小组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得到的结论是:BP并没有向其在美国的炼油厂提供生产安全所需的资源和必要的指导。报告称,BP在安全管理方面出现了“体系”问题,而负有责任的也包括BP伦敦总部的管理层。

  得克萨斯炼油厂事故中遇难者家属的一名代理律师表示,贝克报告再次支持了他们对BP提起的民事诉讼中的观点,即BP管理层对事故负有责任,其中既包括得克萨斯炼油厂的经理,也包括布朗。

  诸多麻烦考验新总裁

  BP是10日收到贝克报告的。两天后,布朗宣布将于今年7月底提前退休。虽然BP反复表示,布朗的辞职与公司所面临的安全纰漏上的指责没有直接联系,但外界广泛猜测,这位以削减成本出名的业界老将这次充当了替罪羊,而且他在这个时候离开,对BP利大于弊。

  即将接替布朗的是原先在BP负责安全和生产业务的托尼·海沃德。一名接近BP的人士表示,BP此举是希望海沃德带领公司走出“安全门”阴影。

  海沃德在BP官方网站上对公司出现的安全纰漏给出的评价是:这些问题与BP管理层的风格有关,“用最少的资源做最多事的原则,需要加上更严格的标准和更多的智慧,”他写道,“否则,你将陷入麻烦。”

  分析人士指出,海沃德的路并不平坦。除急需整顿的安全问题外,BP低迷的业绩和股价也令投资者不满。虽然目前国际市场油价 依然不低,但BP的业绩似乎与油价并不相符。由于阿拉斯加输油管道出现泄漏问题而被迫关闭,BP去年第三季度的利润同比下降3.6%,跌至62.3亿美元。在过去12个月内,BP的股价连续下跌了18个百分点。而同期,艾克森-美孚的股票则上涨了18%。有人说,BP早已江河日下,按市值计算,该公司全球排名仅为第五。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安全 | bp | 事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