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38亿美元种玉米:中国民企拓荒菲律宾

  季谭

  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菲律宾进行访问之际,中菲两国签署一系列协议。

  有媒体报道称,系列协议中包括在未来5~7年内斥资49亿美元投资菲律宾农业,其中最大一项协议是15日签署的协议备忘录,允许中国公司Jilin Fuhua Agriculture Science and Technology(吉林富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8.3亿美元,用在菲律宾100万公顷土地上种植高产玉米、稻米和高粱。

  菲律宾拥有8500万人口,其中农业人口约占70%,由于多年来种子技术和生产技术水平较低,菲方每年要进口玉米在80万~100万吨之间,加上人口增长过快,粮食负担不断加重。

  吉林富华集团是吉林省大型民营国际贸易集团,2005年3月向菲出口30吨吉林优质玉米杂交种,并在菲20多个省的1600公顷的土地上进行大面积商业化种植。

  此前有报道称,去年3月,陪同中国农业部部长杜青林访菲的吉林富华集团董事长刘野,与菲农业部及6省领导签署投资意向书,拟在菲投资300亿元人民币 建设中国农业技术转移中心、粮食生产和深加工基地。

  吉林省商务厅经援处处长陈洪宝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去年6月份中菲论坛上,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也曾介绍富华集团拟在菲投资50亿美元建设中国农业技术转移中心等。

  陈洪宝表示,此次38.3亿美元的投资,由于涉及中国商务部、中国驻菲使馆及菲律宾农业部等的协调,因此资金会逐步到位。

  刘野长期从事国际贸易,与菲律宾商界人士关系密切。

  2003年长春农博会期间,接受刘野邀请来到吉林的菲律宾官员对吉林高产玉米很感兴趣,当即提出将吉林玉米种子拿到菲律宾去种的意向,以解决本国玉米产量低的问题。

  吉林富华集团随即与产品技术拥有方吉林郝育种业公司联手合作,就菲律宾玉米市场等进行调研和分析。 随后富华集团成立了吉林富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门在菲律宾进行农业开发。

  2003年11月,富华集团、吉林郝育种业联手与菲律宾签订试种及配套技术工程合作协议书;后开始在菲律宾北、中、南部各省试种中国吉林玉米杂交种;2004年5月份开始第三期试种。

  吉林郝育种业下属的农科院副院长周喻彻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他们出口到菲律宾的玉米种子,平均每公顷产量8420公斤,而菲律宾当地品种是每公顷1540公斤,增产50%以上。

  来自富华农业公司的消息称,由他们投资兴建的中菲杂交玉米示范农场项目已于去年在菲律宾动工,并与菲律宾6省签署了25年总共53万公顷土地使用协议,计划大面积种植杂交玉米。

  吉林省商务厅合作处处长刘非告诉本报记者,关于富华集团与菲律宾合作种植高产玉米的事宜,是由商务部主抓的。其未来发展途径应是变单纯推广杂交玉米种子为在菲办农场种植玉米,进而兴办饲料加工企业、发展养殖业等。

  目前,富华集团在菲律宾20多个省进行的大面积商业化推广试种获得成功。

  “这个项目今年丰收基本已成定局,今年第二季度这里还需要90万公斤种子。”刘野曾在相关场合介绍。

  吉林省农委副主任任克军是当地推动富华集团与菲律宾合作的官员之一。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后将加大力度,争取早日在菲律宾建立玉米种植基地,同时根据发展进度,还要引进大的企业到菲律宾从事玉米加工。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野 | 陈洪宝 | 菲律宾 | 玉米 | 吉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