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金融业全线迎来跨越式发展IPO、借壳两路并进

  你方唱罢我登场。近来,金融类公司IPO上市或借壳上市 的消息不绝于耳。面对本轮金融业上市热,业内人士表示,金融业打响资本突围战,既是新时机、新环境下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证券市场发展壮大的客观需要,预计2007年金融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银行业是入市最早的金融产业,截至目前,银行类上市公司的数量最多,整体质量也不错。去年下半年,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加盟A股。日前,兴业银行又启动招股程序。据悉,宁波商行、北京银行等众多股份制商行和中小银行都提出了IPO申请。此外,交行、建行即将回归A股也让广大投资者翘首以待。

  保险业起步最晚,但这并不妨碍保险股高调亮相并给证券市场带来“恐龙”级震憾。2007年1月9日,A股市场迎来了第一只超级航母级保险股??中国人寿。另外,据悉中国平安也将于今年上半年回归A股,而新华人寿、泰康人寿、中保国际、中华联合、天安保险等多家产寿险公司也拟定了IPO上市计划。

  券商在经历了脱胎换骨式的重组整顿后,另辟蹊径,描出了一条条借壳上市路线图。近期,广发证券成功借壳S延边路,国金证券宣布通过S成建投分步上市,西南证券也锁定了“壳资源”ST长运。另据了解,S京化二亦与国元证券就重大重组和股改 组合运作事宜达成合作意向,S?ST集琦与国海证券正就借壳进行接洽,海通、东方、华泰、西南、齐鲁、国联、方正等多家券商也卷入借壳传闻。

  不少信托公司也提出了借壳上市方案。近日,安信信托拟向中信集团、中信华东(集团)公司和第一大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公司定向发行10亿-15亿股股票,为中信信托借壳铺路。另外,浙江信托借壳宁波富达、重庆国托寻找借壳资源等也渐渐浮出水面。

  金融业打响资本突围战,既是新时机、新环境下金融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证券市场发展壮大的客观需要。业内人士表示,以下三方面因素有力推动了金融业的入市热潮,并为金融业提升资本实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增添了机会。

  首先,上市热源于金融业的自身动力。目前,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金融机构不但面临着国内同行们日益激烈的竞争,更面临着境外资本强势进入的威胁,在此背景下,国内金融机构必须要在短时间内谋求最大的发展空间,以巩固自身市场地位和行业竞争力。而借助资本市场这一平台实现做大做强,无疑已成为金融业的共识。

  其次是业绩支撑。整体来看,现阶段银行、保险业资产质量较好,盈利能力较强,不难达到IPO或借壳上市的业绩要求。券商和信托业的盈利能力也在去年得到显著改观。据不完全统计,到2006年底,符合持续3年盈利条件的券商有东方、招商、国泰君安、长江等19家。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多数券商有望继续保持盈利状态。同时,信托公司也在向乐观方向转变。如重庆国投经过改制重组后,去年实现利润1.6亿元,已经具备借壳上市的条件。

  三是证券市场的奔牛行情,为金融业的大规模入市提供了现实可能性。一般来说,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庞大,拟上市流通股本往往达到数亿、几十亿之巨,如果市场承接力不足,金融业IPO或借壳上市的愿望就难以实现。业内人士预计,2007年股市有望继续保持整体上升趋势,因此,金融资产问鼎A股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融业 | 借壳 | 借壳上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