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全国首例即时通信系统侵权案开庭

  网络虚拟财产保护再显空白

  本报记者 王亦君

  因认为北京掌中无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掌中无限)采用非法手段吸引了自己大量的移动QQ用户,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以侵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网络财产权及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其告上法院,并索赔500万元。

此案今天上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据悉,这是全国首例即时通信系统侵权案。

  2005年7月,腾讯发现移动QQ用户的注册量和移动QQ服务的营业收入同时大幅下降。腾讯调查认为,“掌中无限”公司通过不正当手段,免费诱惑QQ用户通过其PICA(皮咔)软件即“个性化信息通信助手”登录QQ服务器,利用腾讯QQ即时通信系统与其它QQ用户进行即时通信,享受包括查询好友、搜索添加新好友等在内的与注册移动QQ用户完全一样的服务内容,但不交纳移动QQ服务费。

  腾讯认为,“掌中无限”公司未经许可擅自使用非法手段接入自己的QQ即时通信系统,严重侵犯了自己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网络财产权。同时,“掌中无限”利用“搭便车”的手段,借助原告在业界的极高知名度和众多客户资源,宣传和提升自己的即时通信服务,构成不正当竞争。

  腾讯表示,QQ注册用户可以享受信息转发、查询、存储等即时通信服务,这些服务对一般QQ用户是免费的,但对无线即时通信服务,一般需要向移动QQ用户收费。移动QQ用户每月交纳服务费5元,是腾讯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掌中无限”公司的代理人当庭宣读了答辩词,该公司认为互联互通、为电信用户提供方便的服务是电信业务经营者的法定义务。“掌中无限”公司根据这一基本法则,为QQ用户免费提供一个方便登录QQ的通道,这种行为是完全合法的。该公司从未使用过原告的任何硬件和软件资源,没有侵犯腾讯的任何权利。

  法庭没有当庭作出一审判决。在法官主持下进行调解时,双方代理人均表示要征求当事人的意见。

  半个多月前,腾讯向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淘宝网侵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财产权及不正当竞争,一同被送上被告席的还有淘宝网的用户、卖家王某,法院已经立案。

  去年12月15日,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受理了淘宝网状告腾讯一案,淘宝网诉请法院确认其未删除和禁止出售QQ号码和低价销售Q币相关信息不构成对腾讯的侵权。

  据记者了解,腾讯公司是否对QQ号享有财产权,法律界一直存有争议。2005年11月28日,被称为“盗卖QQ号第一案”在深圳南山区人民法院审结,法院对盗窃160多个QQ号倒卖获取赃款7万多元的被告人曾某、杨某作出一审判决,以侵犯通信自由罪对二人分别判处拘役六个月,法院没有接受公诉机关作出的被告人行为构成盗窃罪的公诉意见,而以QQ号码不属于刑法意义上的财产保护对象作出判决。

  有资料显示,2004年中国即时通讯总产值是13.8亿元,占整个互联网产业的4.5%。2006年中国即时通讯市场规模达到25.8亿元。有关调查结果表明,全世界每3个办公室员工就有一个在用即时通讯软件与他人联系。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即时通信 | 腾讯 | qq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