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权激励构筑股价铁底?“馅饼”还是“馅井”?

  作为今年股市中最具诱惑力的题材之一,“股权激励 ”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尤其是近期,一些公布股权激励行权价格的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扶摇直上,以至于在不少投资者的心目中,公布股权激励价基本上意味着公司股价有了“铁底”。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股权激励行权价格虽然能够刺激股价上涨,但这并不意味着股价会永远在行权价格之上,公司基本面的变化、高管的操守以及市场的异动等因素都会影响到二者之间的价格对比。

  市场新的“馅饼”

  “青岛海尔发布股权激励公告的当天,抱着利好出货的心态,我清空了股票。现在看来,这是一个极大的错误!”投资者王先生对当时的决策后悔不已。

  2006年12月25日,青岛海尔发布公告,决定授予激励对象8000万份股票期权,每份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7.63元(为2006年12月24日收盘价)。公告当天,青岛海尔股价经短暂调整后便大幅上涨,到昨天收盘价已达10.87元,比行权价上涨了42.46%。

  “现在看来,股权激励行权价其实就是给公司股价定了一个最低价。为了能够在行权时获得利益,上市公司高管一定会想方设法提高公司业绩,从而刺激股价上涨。因此,我觉得股权激励其实是送给股民的一个大‘馅饼’。”王先生说。

  并非股价“铁底”

  那么,专业人士又是如何看待股权激励与股价变动之间的关系呢?

  联合证券的张弘指出,通过股权激励计划,上市公司经营者的个人利益与股东利益、公司利益能够结合在一起,有助于公司业绩的提升和治理结构的优化,进而增加公司的投资价值,同时会强化市值考核的效果。这是股权激励题材受热捧的主要原因。

  但这并不意味着,股权激励行权价一定会成为上市公司股价的“铁底”。分析人士指出,股价能否站在股权激励价上,还要考虑三方面的因素:一是股权激励价与公司基本面是否相称。如果股权激励价很高,公司基本面难以支撑这个价格,那么股价运行在激励价之上的可能性较小;二是高管的操守。如果高管们不尽心尽力,公司经营业绩不能达到预先承诺的目标,他们不行权即可,不会有什么额外的经济损失;三是市场出现较大波动。

  如果在某个阶段股市出现向下的大幅震荡,上市公司的估值必然降低,此前制定的股权激励价所对应的市盈率 相对而言会较高,届时将会出现股价低于股权激励价的情况。

  “判断股价和股权激励价之间的关系,其实就是判断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能否有增长空间。”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说。

  紫江企业日前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某基金公司代表明确表示,他不在乎公司会推出什么样的股权激励价格,他最关心的是,公司的基本面会因此有怎样的变化。

  慎防道德风险

  在推行股权激励的过程中,一个主要的风险是高管的道德风险。

  “股票期权将高管的利益与未来股价挂钩,未来股价越高,按固定价格行使股票期权取得的收益也就越大。这样,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作为内部人的高管就有可能根据期权行使的期限等情况,通过做假账、发布虚假信息等手段,对股价进行操纵,以达到股票期权激励下个人利益最大化的目的。”国信证券总裁助理何诚颖提醒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股权激励的另一个负面影响是,上市公司的经营可能会出现“短期化”现象。为了获取股权激励的利益,一些高管也许会在任期内通过不正常的经营手法,使得公司业绩在短时间内出现大幅增长,但这可能会损害公司长期利益。对于这一点,投资者也应予以足够的重视。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股权激励 | 股价 | 上市公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