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宝钢30亿控八一钢铁7成股权 下个目标瞄包钢

  中国钢铁业跨地区并购迈出了最大的一步。昨天,宝钢集团和八一钢铁集团正式签署资产重组协议,根据协议,宝钢将斥资30亿元人民币 ,取得八钢集团69.61%的股权,同时新疆自治区政府以3.3亿的土地增资,取得15%的股权。

增资完成后,宝钢成为八一钢铁的控股股东,“新八钢”将在重组完成后正式挂牌。

  新疆八一钢铁股份公司(600581)也在昨晚发布公告,对此事予以证实。公告中称,八钢集团作为上市公司八一钢铁的控股股东,目前持有其53.12%的股份。并购八一钢铁集团后,宝钢集团将成为八一钢铁的实际控制人。

  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

   “这场跨地区并购开创了‘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的新模式。”一位钢铁分析师告诉早报记者,“这是宝钢汲取之前在资本市场上并购失败的教训后,采取了较为务实的做法。”

  尽管宝钢一直试图通过二级市场实现兼并重组,但迄今为止尚未有成功的例子,一个重要因素是地方政府的反对。比如去年宝钢试图通过收购邯郸钢铁的股票,进而达到兼并邯钢的目的,但最终因河北国资部门的反对而失败。在这次重组中,新疆方面表现比较积极,新疆自治区领导曾公开表示,希望八钢能够整体进入宝钢,因此双方的谈判一直比较顺利。

  “我的钢铁”首席分析师告诉早报记者,从目前的市场条件来看,通过二级市场收购等“纯市场”手段还难以实现国内钢铁企业的重组整合,各级政府的支持和推动是“绕不过去的重要因素”。

  “跨地区”挑战

   分析人士表示,产能提高的同时,宝钢也将直面这场跨地区并购所带来的挑战。

  宝钢重组八钢后,首先面对的挑战来自管理方面。毕竟,横跨数千公里的空间距离,给企业统一管理所带来的不便在意料之中,让宝钢在上海“遥控”数千里之外的八钢不太现实,这必须赋予八钢较大的决策空间。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宝钢虽然绝对控股八钢集团,但新疆国资委仍保留了15%的股权,当地政府仍拥有相当的话语权,如何处理和当地政府的关系,这也是考验宝钢决策层的智慧所在。‘

  下一个目标

  重组八钢后,宝钢的钢铁产能将超过2500万吨,国内钢铁业龙头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但随着春节前后莱钢和济钢合并,组建山东钢铁集团,并且在日照新建一个产能达到1000万吨的钢铁基地,山东钢铁集团的产能将超过3000万,将有望超过宝钢坐上头把交椅。因此,宝钢必须加紧收编。

  “完成重组八钢后,宝钢的下一个目标可能是包钢,双方之前一直保持密切接触,预计会有所突破。”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宝钢已经是包钢股份的第三大流通股股东,而分析师预测,宝钢还会加大对宝钢股份的持有量。

  目前包钢的整体上市方案已经获批,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郑东表示,“股权分置 和整体上市完成后,包钢的资产将被全部理清,这将有利于加速宝钢和包钢的整合。”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宝钢 | 八一钢铁 | 包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