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鲁能集团91.61%股权去年5月已易主国源联合和首大能源 赵兴银成鲁能集团实际控制人

    本报记者 杨志刚

    针对媒体关于鲁能集团“改制”的报道,“鲁能系”上市公司广宇发展(000537)、金马集团(000602)、鲁能泰山(000720)今日同时公告,实际控制人山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已于2006年5月27日发生股权变更,中国水电工会山东电力委员会已将其持有的鲁能集团31.52%的股份转让给首大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鲁能物业公司等46家股东将其持有的鲁能集团60.09%的股份转让给北京国源联合有限公司。

复杂的股权结构图显示,赵兴银间接持有鲁能集团28.30%股权,成为鲁能集团和三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07年《财经》杂志第1期刊登《谁的鲁能?》,称山东第一大企业、全国电力系统最大职工持股企业鲁能集团已悄然改制。该文章称,两家北京私人企业———北京国源联合有限公司和首大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37.3亿元的收购价,获得了鲁能集团91.6%的股份。早在半年前,三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就已经变更。该报道刊出后,引起市场强烈反响,“鲁能系”三公司遂于1月9日停牌。

    三公司公告披露,鲁能集团股权结构变更后,2006年6月28日,经鲁能集团2006年度第三次股东会决定,鲁能集团的注册资本金由357654万元增加至729400万元。其中,国源联合增资203003.65万元,占增资后的57.29%;首大能源增资168742.35万元,占增资后的38.59%;原鲁能集团的三家小股东占增资后的4.12%。鲁能集团已于2006年6月30日办理了工商变更。

    公告介绍,国源联合成立于2004年3月4日,注册资本金250000万元,注册地为北京市顺义区北京空港物流园区绿生路2号,法定代表人为李彬;首大能源成立于2001年10月,注册资本金120000万元,注册地为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35号,法定代表人为熊宏伟。经了解,国源联合与首大能源无股权关系,不是一致行动人。

    根据鲁能集团的复函,北京荣达聚亨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新时代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先后于2006年5月、9月签署两份单一资金信托合同。其主要内容分别为:荣达聚亨以其合法拥有的资金357645.83万元委托给新时代信托,以新时代信托的名义受让财富联合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国源联合的66500万元股权,占总股本的95%;荣达聚亨以其合法拥有的资金17.1亿元委托给新时代信托,以新时代信托的名义对国源联合进行增资17.1亿元股权。新时代信托为该股权的名义持有人,荣达聚亨为该股权的实际持有人。

    根据公告中复杂的股权示意图,国源联合以57.29%的持股比例绝对控股鲁能集团,荣达聚亨通过新时代信托持有北京国源联合95%的股权,而赵兴银、包头市黄河路桥工程有限公司、邓红、杜伟分别持有荣达聚亨52%、30%、10%和8%的股权,赵兴银从而成为鲁能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达 | 赵兴银 | 荣达聚 | 鲁能集团 | 股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