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宝钢拿下“八一”再掀钢铁并购潮

    继去年6月1日宝钢举牌邯郸钢铁(600001)后,宝钢又再因收购八一钢铁(600581)成为市场焦点,由此,钢铁行业的并购也再次成为投资者关心的话题。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宝钢成功并购八一钢铁,表明宝钢整合全国钢铁行业的步伐正在加速。

对于整个钢铁行业而言,“三足鼎立”的态势正在随着宝钢的整合行动变得摇摆起来。

    暂时的“三国”

    从中国目前大型钢铁企业的分布格局来看,整体行业呈现“三足鼎立”之势。华东区域以宝钢股份(600019)为首,与马钢股份(600808)、沙钢形成联合竞争之势;华中以武钢股份(600005)为首,与华菱管线(000932)各据一方;东北以鞍钢股份(000898)为首,本钢板材(000761)次之;三方势均力敌,而被包围中间的华北区域则因为势力分散难成大势,这个区域的钢铁企业也频频遭遇其他强势大型钢铁企业兼并收购的侵袭。宝钢对华北区域的钢铁企业就一直虎视眈眈,2006年6月其在二级市场开始并购奔袭,邯钢成为宝钢的首选,宝钢不仅增持邯钢的股票,还不断购买邯钢的权证,不过宝钢的行动引起了邯钢的注意,在邯钢增持的行动中宝钢的举牌行动宣告失败。

    除了邯钢外,宝钢集团在资本市场上大肆布阵,截至2006年三季报显示,其相继介入八一钢铁马钢股份济南钢铁(600022)、莱钢股份(600102)、酒钢宏兴(600307)等数只钢铁股票。尽管宝钢一直宣称这只是正常的投资行为,但宝钢整合钢铁行业的野心不言自明。不过,由于种种原因,事实上迄今为止,宝钢真正成功并购的钢铁企业仅有八一钢铁一家,但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在并购八钢方面取得的突破将为宝钢并购更多的国内企业提供宝贵的借鉴经验,也为宝钢今后的并购再添筹码,并购八钢后,宝钢向西推进的战略已经基本实现,接下来的或许就是被窥视已久的华中地区。显然,钢铁行业的“三足鼎立”之势正在摇摆。

    博 弈

    在钢铁行业的并购中,除了被收购企业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外,对于并购企业以及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也是投资者一直关注的问题。事实上,在中国的钢铁行业并购中存在着三种力量的博弈———外资、央企和地方政府。

    但在钢铁央企整合地方钢铁企业时遭遇的是来自地方政府的阻力,对于很多钢铁大省来说,地方钢铁企业被兼并无异于丧失了今后在钢铁行业建造航空母舰的资本。以河北省为例,虽然宝钢一直想入主邯钢,但河北省国资委一直倾心于北唐钢、南邯钢的区域整合,现在承钢、宣钢、唐钢已经组建新唐钢集团,而邯钢与安钢的联合也在加强。

    显然,诸如宝钢集团这种有国家政策支持的并购行动并没有得到地方政府的完全配合,特别是那些原本就是钢铁大省的区域。但相比外资并购所遭遇的政策壁垒而言,央企的并购显然没有这方面的顾虑。

    事实上,外资企业对中国的钢铁行业的虎视眈眈由来已久。2005年,国际钢铁巨头米塔尔、阿赛洛先后宣布入股华菱管线、莱钢股份。而几乎与此同时,俄罗斯北方钢铁公司、必和必拓等也都在谋求进军中国钢铁产业。但自此之后,外资企业入股国内钢铁行业的行动显然有所减缓,包括阿赛洛入股莱钢股份的事情仍然还在审批之中。

    中信证券分析师周希增更直接地指出,其实外资企业入股国内钢铁行业面临很多的障碍,现在外资、央企与地方政府的博弈其实最主要的还是后两者的博弈,至于外资企业,可能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三者之间的博弈力量将趋于平衡。但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国际钢铁行业巨头不断联合之后,中国的大门一打开,外资的力量将必然爆发式涌进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钢 | 宝钢 | 并购 | 钢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