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周三公告点评

  宝新能源:环保项目提升公司身价

  受公司荷树园电厂二期工程项目将获工行最多8亿元贷款支持的消息影响,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已是16.4元的宝新能源股票,昨天拉出7.07%的涨幅。来自行业研究员的支持是:对宝新能源而言,环保项目将打开公司新的成长空间。

记者在采访中感到,以宝新能源为开端,“环保项目”大有成为电力行业“流行语”之势。因为就在上周,因未按环评要求关停相关机组,大唐国际、华能、华电、国电等四大电力集团被国家环保总局列入“黑名单”。除循环经济类项目外,四大集团所有建设项目均被停止审批,直到违规建设项目彻底整改为止。由于各大电力集团都会按照国家要求尽快整改,所以处罚对整个电力建设的影响被业界认为应该不会特别大,对四大集团下属上市公司的影响更是微不足道,但很明显,这体现出了国家对环保项目的鲜明态度,使得从事清洁能源的上市公司机遇凸现。

  与此同时,对比“黑名单”项目的被关,宝新能源荷树园电厂二期工程项目的受益之处还不只能够拿到银团的巨资支持这一点。据了解,宝新能源的荷树园电厂二期工程项目采用流化床锅炉燃烧当地煤矸石和劣质煤,是国家鼓励的环保电力项目。为了鼓励宝新能源发展环保项目,广东在电量、电价和税收等方面给予其享受政策优惠,公司的上网电价更是明显高于广东标杆电价。广东省目前非常支持电力企业的环保项目,宝新能源尚未启动的三期项目已被列为梅州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更具有吸引力的是,环保项目所特有的尚不为大多数人了解的特殊性。国泰君安研究员姚伟称,电力公司上环保项目并非易事。一方面,选址是个关键;另一方面,需要获得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此外,环保项目具有稀缺性,一般不会上的很多很快。因此,他认为,不可否认,电力公司一旦拥有环保项目,将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垄断性,业绩自然也有所保证。

  研究员评价

  对于环保项目是否将成为电力上市公司的一块业绩“蛋糕”的问题,在行业研究员中出现了不尽相同的看法。

  东方证券研究员袁晓梅表示,宝新能源的例子更多地表现为一个个案,因为该企业获得了较多的来自于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比如税收、比如上网电价,这在其他上市公司身上不具有示范效应。当然,如果电力公司积极开发环保项目,终将因为一些优惠政策而使得业绩有所保障。

  联合证券研究员王爽认为,电力上市公司的成长空间并不在于有什么项目,而在于电价、发电量以及煤价,尤其是电价,才是电力公司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

  以宝新能源为例,由于该项目不用参与竞价上网,且公司上网电价明显高于行业内平均水平,该项目的建成投产确实将促使公司的经营业绩再次产生跨越式增长,并进一步确立公司在新能源电力产业的龙头地位。但如果不是在定价上有“特殊”待遇,仅仅上一个环保项目并不能提升上市公司业绩,而只能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因为根据国家产业政策,新能源发电、热电、脱硫电、大机组火电等具有优先上网的优惠政策,这些因素降低了竞价上网对电价的影响,尤其对具有技术优势的大型发电企业有利。因此,电力上市公司有了环保项目,未来发展会相对比较稳定,而且在未来市场发生变化、电价下跌时将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

  背景资料

  去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国家鼓励的资源综合利用认定管理办法》,要求各地加强对资源综合利用认定工作的管理,落实好国家对资源综合利用的鼓励和扶持政策。办法指出,经认定的生产资源综合利用产品或采用资源综合利用工艺和技术的企业,按国家有关规定申请享受税收、运行等优惠政策。可见,环保项目是国家近年来鼓励且重点发展的项目,非环保项目将被国家叫停。

  太化股份:浅析光大借壳的澄清公告

  广发证券借壳S延边路连续两次发布澄清公告,但最终的结果是借壳高票通过广发证券上市成真;长江证券借壳S石炼化停牌前一天竟然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同时刊登总裁专访称“上市重心转向IPO”,难道05年长江证券业绩亏损无法IPO总裁不清楚、公司正积极运作准备借壳S石炼化总裁不明了吗?这一次闹出IPO笑话的是光大证券,1月8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同时刊登“光大证券拟借增扩冲刺IPO”、“光大证券将启动IPO工作”的消息,两报同时称“光大证券有望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启动IPO工作”。这样的报道绝大部分投资者可能不会十分留意,但大部分证券业业内人士看过之后可能会一头雾水,为什么呢?2004年在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光大证券业绩亏损,按照连续3年盈利的新股上市规定,即使IPO也要等到2008年,2007年初高调报道“冲刺IPO”这不又是一个与长江证券借壳石炼化前完全一样的大玩笑吗?据媒体报道大股东光大集团和董事会都要求光大证券尽快实现上市的目标,因此在2006年光大证券四处寻找壳资源曾经与轻纺城、宁波富达、S京华二多家上市公司闹过借壳绯闻。铁了心要尽早上市是事实、无法IPO也是事实,那光大证券为何要如此来个“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大笑话呢?原因应该有二:

  首先,最重要的原因是证监会对于券商借壳监管的硬性规定,出于对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促进公平交易的考虑,证监会把借壳前拟借壳公司的股价有无大幅波动作为监管标准之一,当然实际的情况似乎并不符合证监会的预期,像S延边路、S石炼化等上市公司为打压股价而不惜牺牲上市公司诚信的做法实际上同样损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其次,市场过度炒作导致拟借壳公司股价过高,券商借壳成本大副增加这对拟上市券商是沉重的打击,以光大证券曾经准备借壳的S京化二为例,由于消息泄露S京化二股价过高,在协议转让和定向增发时溢价太多,最终导致S京化二与光大证券分手,卖壳对象转向开价更高的国元证券。综合以上两点分析,当前期市场再度出现众多关于光大证券借壳传闻时,投资者应该可以很容易理解光大证券的良苦用心了吧。

  随着S延边路、S成建投、S京化二股价的一路狂飙,传闻中的焦点股票纷纷实现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巨变。随之而来二级市场也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寻壳游戏”,由于特殊的股权结构和齐鲁证券的关联关系,在市场丰富想象力的推动下,鲁银投资成为06年底07年初最具暴利的品种之一,几乎天天冲击涨停板。该股也曾经发布澄清公告但越澄清股价反而涨的越凶。类似的还有福建南纺,澄清券商借壳传闻当日确实打压了股价,但其后股价再度一路飙升。很显然一般的澄清公告对于券商借壳题材已经失去效用,对比券商借壳有可能获得的巨大收益相比,市场还是宁可信其有的。因此类似于长江证券、光大证券发布IPO消息的方式打压股价应该更直接、更奏效。

  目前来看,虽然二级市场上对于券商借壳概念的恶炒暗藏巨大市场风险,但由于信息不对称,国内证券市场法律制度也并不规范,因此这种对于传闻与题材的非理性暴炒近期较难杜绝。笔者认为,在近期券商借壳传言泛滥的市场环境下,市场各方尤其是监管者与上市公司都应采取相应措施,保证券商借壳过程当中二级市场交易的“共开、公平、公正”,哪怕是在确有被借壳意向上市公司长期停牌,降低了市场交易效率的前提下。

  接着,我们就再来分析一下,光大证券传闻中的借壳对象太化股份(600281)。对于太化股份(600281)澄清光大证券借壳市场传闻的公告笔者认为同样有待商榷,这则公告就极有可能激发市场巨大的想像力。公司公告原文如下:近日有媒体报导,光大证券公司与太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商讨借壳上市事宜。公司郑重声明:公司未与光大证券公司就借壳上市事宜进行过任何的接触与商讨,有关媒体报导纯属谣传。

  澄清公告问题一、光大证券借壳是不会与股份公司商讨的,上市公司应尽快咨询控股股东和相关传闻公司是否有借壳重组意向。其实其任何其他上市公司券商借壳澄清公告都包括这样的内容“经咨询公司主要股东和管理层后,本公司主要股东和管理层未与某某证券就借壳上市事项有过任何接触。”太化股份在停牌一天的时间里是否有与控股股东沟通?沟通结果怎样?这些内容都应明确公告。澄清公告问题二、并没有媒体报道过此事的细节,关于券商借壳消息都属于传闻,公告措词并不严谨,若公司没有与控股股东进行沟通就作出“纯属谣传”的结论则更加不负责任。澄清公告问题三、关于网上借壳传闻的细节未做任何解释!

  对于网上的一系列质疑现在原文摘录如下:任何券商想借壳太化股份,现在正是大好时机!不须和任何一方去商谈,只管盘子上大量买进600281!太化大股东共有4297.8559万股现司法冻结.这部分股票的结果很可能是司法拍卖(曾经有过一例司法拍卖)!冻结在太原市中级法院的股份,占大股东股权的20%.另外大股东用来清欠的24宗土地使用权,不符合会计制度.大股东尚缺2亿多现金.年底太化集团到哪去弄这2亿多现金结算.太化集团财务状况如果较好,就不会用24宗土地来顶债(24宗多少块不详,地点不详,很分散吗?).上述数据均来自太化股份公司(600281)公开?肯?为什么讲这24宗土地使用权不符合会计制度.第一:土地使用性质不明确,工业?商业?住宅?第二:土地标的不明确,24宗共有多少块?每块地基本状况如何,地上有无建筑物或其它设施,这些建筑物主权归属是谁?股份公司有无使用价值或处置权力?原先占用资金在股份公司是挂帐形式.现在依然是挂帐形式.还了等于未还!股份公司是否有真实的控制权和使用权?一笔糊涂帐!钱都看不好,这24宗分散地块能看的住吗?假如集团公司仍然在使用这些地,资金占用的性质没有根本改变!换了花样而已。

  由于有光大证券IPO的消息,太化股份的股价确实被有效打压,但该股换手却一直非常积极,很明显仍然有风格较为激进的游资在做积极的准备,糊涂的澄清公告会否再次成为游资的炒作借口,光大证券IPO的消息是否能真的压得住股价,这一切,我们都拭目以待。

  *ST烟发:在房地产之路上急奔

  近日,*ST烟发(600766)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增发股份购买资产的预案;为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完善治理结构,促进持续发展,公司拟以向园城集团定向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购买房地产开发资产。购买的资产为:园城集团持有的山东天创集团100%股权,价值约2.6亿元。

  点评:*ST烟发是烟台首家上市公司,10年上市史也是一部重组史。自上市第二年起,*ST烟发先后四次重组。

  2006年,公司在烟台市政府的支持下,引进新任大股东园城集团,新任大股东借股改之机,对*ST烟发进行了资产置换,注入房地产公司100%股权,由此,*ST烟发告别流通业,成为山东首家房地产上市公司。

  为了做大地产主业,公司继转让了永安药业75%股权后,又收购了汇龙湾投资60%股权,并竞买了12.57万平米地块开发新世界Ⅲ期项目。

  此次公司再度向园城集团定向增发,购买山东天创集团100%股权,意味着公司向房地产行业转型的又一大步。随着园城集团对公司控制力度的加强,集团很可能进一步加强资产注入力度,将*ST烟发打造为大型房地产上市公司。

  目前,烟台市已把西、北部靠海区域规划为第二个居住区,正好大股东园城集团在此有个厂区需改造迁移,园城集团已计划在那里兴建大规模的房地产项目。如果获批,将很可能交由*ST烟台来开发。因此,*ST烟发的前景比较乐观,操作上应积极持股。

  上海汽车:巨资扩产彰显雄心

  上海汽车(600104)日前公布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多项决议,其中,包括增资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收购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中方股权等6项重要内容,总投资额超过12亿元;此外公司还拟投资18亿元进行自主品牌研发。点评:由于上海汽车刚刚完成定向增发、收购了控股股东核心资产,如今又有新动作,自然引人关注。据公告,该扩产项目的总投资为6.5亿美元。另外,在整车发展方面,上海汽车拟以2500万美元收购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50%的股权。还有比较大的投资就是在自主品牌发展方面,一方面,上海汽车拟投资设立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作为上海汽车自主品牌研发的实施主体,总投资约为18亿元人民币。

  同时,根据公司自主品牌发展及海外营销策略,上海汽车拟在英国成立上海汽车英国控股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500万英镑,作为在欧洲地区进行国际经营的业务平台,然后以1英镑收购由Ri-cardoUK公司注册成立的海外研发中心Ricardo2010公司。应该说,这些动作不仅显示出上海汽车在发展现有整车业务的同时进一步扩展业务领域,进军商用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决心,而且有利于上海汽车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发展自主品牌。

  首创股份 水业经营情况良好

  京城水务仍有较大成长空间。目前,北京京城水务目前运营的总处理能力为120万吨/天,在建项目处理能力为90万吨,服务人口约为288万人。由于北京市修路、修地铁等,影响了管网对京城水务的污水输送,使得06年的产能利用率下降至70%以下,而70%产能利用率是京城水务51%控股后相对于原49%股权补贴收入的保本点,加之京城水务的所得税优惠尚未批复,所以预计京城水务06年利润会相对05年略有下降,但07-08年有两个增长点:1、产能从120万吨扩为210万吨;2、所得税可能有优惠;3、产能利用率上升。

  首创通用逐步减亏。随着深圳自来水和污水处理费的相继上调,我们预计深水集团06年盈利1亿多元,而受财务费用影响,深水的母公司首创通用06年预计亏8000万元,相对于05年1亿元亏损额有所下降。预计2010年左右首创通用可实现盈利。

  预计06年业绩明降实升。05年转让“北京汽车投资公司”贡献6054万元非经常性股权转让收益,05年京通快速路03、04年营业税及附加退还1760万元也是一次性的,此外,京城水务所得税减免政策出台前计提所得税约3000多万元,等等。06年的非经常性损益因素比05年要少1.1亿元左右,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因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及水务利润仍保持增长。预计06年业绩0.20-0.21元/股,相对05年0.219元明降实升(非经常性损益影响约-0.05元/股)。

  投资评级。此次调研情况符合预期,剔除非经常性损益水务利润增长在20%左右,情况良好。维持推荐-A评级。DCF估值在7元左右,但考虑到首创股份是国内水务行业龙头公司,在DCF估值基础上给予3-5%的溢价是合理的,所以我们给予一年7.2元的长期目标价位。股价回调中有适量增持机会。

  恒生电子 规模经济效应将逐步显现

  日臻完善的管理模式:印度软件企业强大的生产力与内部合理、高效的管理体系密不可分。建立了适用的管理模式和规范化的研发体系,软件企业才能上规模,从而提高研发效率,企业的利润才有保障。目前,公司已通过CMM3,正在实施CMM4。同时公司正投入资金,建设自身的协同工作环境,从管理到研发,将各项工作流程标准化,逐步实现“网络的恒生”。这是构成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代表了目前国际先进的软件企业管理模式。作为公司的一项战略投资,随着内部协同工作环境的逐步建成,公司的规模经济优势将日益体现,未来将为公司带来极大的效用。稳定发展的开发团队:公司的股权激励机制将成为一项长效机制,用以吸引并锁定人才。与非上市的软件企业相比,恒生电子在人才方面的竞争优势显得格外突出。继公司对管理层实施股权激励计划之后,恒生电子计划于2007年上半年推出股权激励措施,锁定技术及管理骨干。这将进一步稳定员工队伍,强化其行业优势地位,同时吸引优秀人才的加盟。按照公司计划到2010年,公司员工数量将在目前800人的基础上增加至2000人以上。

  丰富的行业开发经验,稳定增长的客户数量:金融软件行业进入壁垒较高,恒生电子在金融软件行业发展了十余年,对于行业的理解以及行业开发经验非一般软件公司可比。正因为如此,公司的客户基础非同一般,在多年的合作中,公司与众多大中型券商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例如,广发证券的大集中系统就是双方共同投资建设完成的,在这其中,双方充分地分享交流了各自的经验和技术。2006年12月,恒生电子作为战略投资者参股长江证券。公司的客户广发、华泰、长江等证券公司自发组建恒生电子客户联盟。这都反映了公司经营客户原则的效果。

  股权投资,拓展安防产业:目前公司主要通过参股子公司的形式,进入安防产业。恒生电子的软件研发能力,将有助于公司向电子产品的拓展,软硬件结合的产品,将进一步增厚公司的利润。

  公司发展步入黄金十年:十年磨一剑,目前的恒生电子,仍然处于投入期,公司的目标是2010年成为中国排名前三的IT服务供应商。到2010年,公司计划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其中软件业务收入5亿元,净利润1亿元,按照我们的估计,到2010年净利润有望达到1.2-1.4亿元。未来五年,金融行业将是公司的主战场。凭借突出的竞争优势,恒生电子的成长空间正在进一步打开。

  2007年目标价格区间18~21元:当下正值金融软件行业的高速发展期,恒生电子预计未来十年都将是高速成长期,我们有理由在估值方面给予一定的成长溢价。目前,我国软件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45倍,我们考虑给予公司60倍市盈率,预计2006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带来的每股收益达0.2元左右,2007年主营业务带来的每股收益在0.3元以上,每股收益增幅在50%左右,2007年对应股价至少为18元;如果按照世界中等偏下15倍市销率的水平来估值,预计2007年公司的软件收入为2亿元,对应股价则为21.4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园城 | 借壳 | 项目 | 光大证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