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市场凸显消费升级的“财富效应”

  岁末年初这段时间,我们强烈地感受到市场对消费升级题材股的火热追捧。本周一贵州茅台一度突破100元大关,成为两市近5年来唯一一只过百元的个股。而周二行情中,商业板块大面积活跃,汉商集团、重庆百货、银座股份、王府井、大商股份等一批商业股同步上攻涨停。

消费升级给证券市场带来了明显的“财富效应”。

  价值挖掘转向消费主题投资

  前期沪指向上突破2000点整数关,并创出历史新高的过程中,其行情的主角是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等为代表的大型蓝筹股,其中钢铁板块、电力板块、汽车板块等都有轮番活跃表现,这是市场从价值挖掘的角度进行的积极运作。不过当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相继短线见顶并开始高位震荡的时候,大型蓝筹股行情也暂时划上休止符。事实上,此时的一些大型蓝筹股价值已经偏高,因此价值挖掘也告一段落。不过牛市行情仍将延续,而市场资金也将寻找新的投资方向,主题投资也将有助于推动牛市行情的深入鏖战。从各大机构陆续出台的策略报告来看,消费主题无疑是广大机构所高度认同的一个方向,而近期行情的发展也清晰折射出一条信息,那就是消费主题已经取代价值投资而成为近期市场的投资热点。

  从近期行情的发展脉络来看,消费主题已经成为市场重点挖掘方向。我们看到酿酒、商业连锁、旅游酒店、白色家电等成为增量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股价走在行情的前沿。特别是一些价值及其成长性都不错的上市公司,出现了强烈的补涨行情走势。

  积极把握消费主题的市场机会

  据国家统计局最近提供的数据,2006年1~9月,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1万亿元,同比增长13.5%。2007年,宏观经济向好、奥运经济、财富效应等因素将带动国内消费市场持续繁荣。在消费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更值得关注。

  我们认为,消费主题的活跃并不是市场资金的简单挖掘,而是基于基本面的坚实支撑而进行地深入挖掘,其好戏还在后头。目前消费主题的挖掘还刚启动,后市将进一步深化,相应地也将为市场提供丰富的投资机会。在此,我们给投资者以下一些建议:

  其一:近期消费主题挖掘将呈现细分行业的轮动格局。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将由投资拉动转变为消费拉动,而以住房和汽车消费为代表的消费升级已经是有目共睹,而房地产板块及汽车板块也有出色的市场表现,而未来消费全面升级预期下,医药行业、商业行业、食品饮料行业、旅游行业等都将成为消费升级的受益对象,而近期消费主题的挖掘也将呈现各细分行业的轮动格局,医药板块、商业板块、食品饮料板块已经开始崛起,后市旅游板块的活跃也是可以期待的。

  其二:随着行情深入,品牌公司将成为市场挖掘重点。在消费主题挖掘的初始阶段,该板块中有关受益公司都会得到表现机会,不过随着行情的深入发展,消费主题的个股将出现分化走势,而各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品牌公司将获得更高的估值,换言之,行业龙头公司将成为真正的大赢家。

  其三,关注两条消费主题的新线索。上述食品饮料、医药、商业等都是投资者所熟悉的,在这里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消费主题的两条新线索:一条是女性消费主题,这其中包括上海家化、索芙特、瑞贝卡等;另一条则是新农村消费主题,如农村家电升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消费 | 市场 | 主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