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巨额外储如何使用 专家:可集中用于急需方向

  中新网1月17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到去年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首次超过万亿美元,是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夏斌新闻,夏斌说吧)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表示,原则上,超适度的外汇储备都可以加以积极运用,国际上并无成形的经验和规矩。

对中国而言,可集中用于国家急需的方向。

  夏斌指出,可配合用于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可用于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短期紧迫问题,同样也可用于解决28年改革开放以来多年想解决而尚未解决的深层次问题、多年积累的历史痼疾。

  夏斌称,据此,目前较易形成共识的是:购买海外石油及其他稀缺资源,参股收购相应海外企业;尽可能购买有助于培育国内自主创新 的海外次核心技术、先进设备;在香港设立基金,高薪聘用世界顶级人才,有计划地潜心安排对重要领域跨国企业包括跨国金融机构的参股收购,以逐步改善中国的贸易结构与质量;逐步择机增加黄金储备;支持有条件企业“走出去”,支持国内居民对外金融理财与投资,以鼓励“藏汇于民”与“藏汇于企业”。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李扬新闻,李扬说吧)表示,首先,应当尽快将外汇储备从中央银行 资产负债表中移出,同时在外汇储备操作与货币政策操作之间设置隔离墙。可以考虑如美国、英国、日本等经济大国那样,专设外汇平准基金,其资产主要为外汇资产,其负债主要是特别债券、外汇资产债。

  其次,是对外汇储备实行分档管理。在功能上,一国外汇储备可以被区分为应付流动性部分和获取收益部分两大类。建议用新的观念来管理中国的外汇储备。作为第一步,暂可考虑将外汇储备分为流动性部分和投资性部分两档。其中,流动性部分主要用以维持汇率 稳定及金融安全,主要以流动性较高的资产形式持有,不对其提出收益性要求,其规模可以在某个口径的货币供给(如M0,或基础货币)的范围内确定;对于投资性部分,则应提出保值增值的目标,积累一定经验后,也可以考虑引进全球性的基金管理机构参与这部分外汇资产的管理。 (罗兰)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斌 | 李扬 | 外汇储备 | showimg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