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2007,收紧流动性年

  投资管理公司策略分析师倪金节

  当流动性过剩助推资本泡沫持续膨胀、人民币 不得不大幅度升值和调控效果被异化的情形下,想方设法消化市场中过剩的流动性就成为有关部门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

  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将运用多样性的政策工具以消化国内流动性过剩。可见流动性过剩所带来的诸多问题已经让有关部门忧心忡忡,收紧市场的过度流动性迫在眉睫。

  首先,流动性过剩让股市泡沫越吹越大。由于市场过度的流动性,已经使A股指数翻了一番,并逐渐朝着泡沫的边缘迈进。推动指数翻倍的直接因素是大量巨型“肥胖基金”的参与,2006年基金管理业的规模已经达到原来规模的3倍,百亿规模的基金在数日内被抢购一空。造成投资者如此疯狂地热衷于股票和基金投资的直接原因是银行存款的低利率和其他市场(如房地产市场)正遭遇严厉的宏观调控,使得中国银行系统中近30万亿元的储蓄不得不分流至资本市场。这些过剩的资金是造成当前股市虚高和屡创“怪现象”的直接原因。

  再者,流动性过剩将使得汇率 政策更加棘手。当前国内流动性过剩的一个关键原因是巨额的外汇占款,使得央行不得不向市场投放大量的基础货币以进行对冲。因此收紧流动性的一个可能选择即是减少外汇占款,这就不得不求助于人民币的加速升值以减少贸易顺差。但大多数的出口企业对价格敏感度不是很高,纵使汇率大幅度上升,也无法压制国内企业的出口需求和国际的进口需求。这样的情形下,通过扩大汇率波动区间和加速升值就不一定能缩小贸易顺差,反而因为汇率的大幅度提升而导致大量企业破产和工人失业。这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

  最后,流动过剩严重制约着宏观调控的政策效果。以房地产市场为例,从2003年年底开始,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调控力度不可谓不大,但全国房价却视国家政策而不顾屡创新高。一个重要原因,自然是市场中大量资金参与到了投机炒房的行当中。中国经济从2003年“非典”过后开始新一轮上升周期至今,宏观调控始终围绕着固定资产投资 规模、广义货币M2增速、贸易顺差等几个经济变量进行,但这些年的经济数据从来就没有让学界和政界冷静下来过,调控的政策效果被过剩流动性湮没在无形之中。

  由此来看,流动性过剩已经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一系列重大麻烦。当流动性过剩助推资本泡沫持续膨胀、人民币不得不大幅度升值和调控效果被异化的情形下,想方设法消化市场中过剩的流动性就成为有关部门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新年伊始的头两个交易日,人民银行已经发行了800亿元央行票据并再次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足以显示2007年注定可能是收紧流动性年。

  造成当前流动性过剩的原因,笔者将其归纳为贸易顺差带来的外汇占款、宽松的货币环境导致的资金成本和收益“双低”以及“美元本位制”导致中国货币政策的联动效应。而造成当前不少问题的根源全在于资金价格的扭曲,由于利率偏低,货币环境的超宽松导致信贷和投资难以控制,大量的资金便从银行系统源源不断地流出去,广义货币17%的增长目标很多时候只能成为央行的一个梦想。因此笔者建议在综合运用央行票据、准备金率和汇率等政策工具的基础上,逐步将中国的利率环境正常化就显得更为重要。选择在2007年恰当的时机升息几乎是央行今年审时度势的必须选择。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流动性 | 政策 | 汇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