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侯宁:“酒神附体”的中国股市和疯子逻辑

  本周一,贵州茅台股价盘中一度突破百元,最高报出102元/股的高价。这令许多人大呼过瘾,有股评者立刻撰文,称此举给中国股市树立了新的“价值坐标”,仿佛这百元股是头一次出现似的。但只要是还会复权的投资者都知道,茅台的股价早已在400元以上,合50多美元/股,超过百元甚至比茅台高价的股票如万科等也不在少数。

不仅如此,稍微统计一下国内酒类板块的几十只个股便可知道,他们的平均市盈率甚至都超过了80倍!

  高吗?许多人都会觉得有点高了。但就在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节目现场,和我PK的中澳投资董事长王定林先生最后向投资者推荐的2007投资佳品依然是“酒”!

  王先生是多年的职业投资人,我也相信他在节目里向人推介绝对不是出于忽悠的目的。我只能如此解释,在中国股市“明星化”之后,个股身价确已飞涨了。追星族已经出现,这些人环顾四周,不仅放眼皆是同好,而且左有中国经济高歌猛进、右有人民币升值 相陪,便毅然追随了。

  抱有类似看法的不仅是投资人。大学教授赵晓(赵晓博客,赵晓新闻,赵晓说吧)最近也发表了一篇文章,通篇都在为中国经济算“统计学预期”,而结论是,流动性过剩势不可挡,和人民币相关的资产出现泡沫不可避免,与其流向楼市不如流向股市。因为在赵晓看来,股市是“分享型”的,能为更多的人服务。赵文到此结束,言外之意是,股市泡沫的风险要比楼市小,且泡沫产生是绝对的,没什么“经济学办法”。

  赵晓分析泡沫的前提是,中国人口基数庞大,表面上拥有了庞大的外汇储备等,但人均GDP 等并不高,和日美没法比,所以发展的空间还很大。我们不能说赵晓所论没道理,但这样的结论却是不负责任的。

  几乎在同一天,我们看到了“自由市场理论”的大师级人物张五常先生的文章《新年看神州》,他在文中也做了中日比较,甚至还列举了农民的不易等,让人觉得这次他很清醒。但随即,他便说道,即中国经济发展得很好,这样的模式不错,政府何必要管呢?

  这便是五常先生的“疯子逻辑”,即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挺快,楼价升速也不慢,很好!反正还没出现经济危机,那便让他自由发展去吧,何必搞什么宏观调控

  按照这样的“疯子逻辑”,中国股市当然也用不着降温,股改了嘛,很“市场”了,何必管呢?茅台涨到1000元也很正常嘛,只要一个愿买,一个愿卖,只要中国人愿意喝,何妨让其大醉一场呢?真是“酒神附体”!

  如此,我们也便看到了现在这个“酒香四溢”且开始上蹿下跳的中国股市了———她成“星”了,她要赢家通吃,不醉不归。而更大的危险则在于,虽然温总理近日在东亚峰会提出要建立金融预警机制,但在许多公共政策制定过程中,“疯子逻辑”正在影响到更多的决策者。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晓 | 股市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