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民以食为天 利乐给食品穿上“防护服”

  【来源:经济日报

  1951年劳辛家族在瑞典创立了利乐公司,并在第二年推出了首台利乐包装机。55年之后,利乐已成为食品加工和包装领域全球领先的企业,2万多名员工分布在48家生产包装材料的工厂和12家灌装机组装厂。

以“利乐,保护好品质”为经营理念,公司2005年生产了1208.3亿个包装产品,向消费者提供了643.61亿升的液体食品,销售总额达到81.09亿欧元。

  给食品穿上“防护服”

  从1982年初加入瑞典利乐国际公司,黎博文便开始了“包装”生涯。二十多年来,他担任过利乐英国公司国际项目经理、利乐美国公司市场和销售副总裁、利乐公司市场运营部总裁等职务,2006年春天又肩负起利乐集团全球商务运营执行副总裁的重任。谈起本行,黎博文津津乐道:“利乐的纸盒包装系列产品,可以为水、牛奶、果汁、葡萄酒、大豆饮料、番茄制品,汤羹、甜食等食品提供安全防护,世界上第一种可蒸煮的纸盒包装也出自利乐,适用于蔬菜、西红柿、意粉酱、速煮食品和宠物食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要保证食品不变质,不仅需要严把加工关,同时也离不开优质包装,这一点对于乳制品来说尤其重要。黎博文中国此行是参加第27届世界乳品大会,他希望与更多的合作伙伴进行沟通,听取他们对包装技术的新要求。他认为,如今人们更加关注健康和生活质量,对食品质量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如延长保质期,保留营养价值,风味、颜色、特性不改变等,“这对于食品生产和包装企业都形成了新的压力。只有不断推出新产品和新包装,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正是看到了这一趋势,利乐公司对创新格外重视,把开发新的加工、包装以及配送体系视为保持公司市场领先地位的重要途径。黎博文介绍说,利乐有一套独特的“创新流程”,公司高层直接过问研发事务,并从客户的角度来审视研发工作,同时在研发中打破公司内部的机构设置,实行跨领域的合作,从而保证了最佳效果。目前利乐在全球共拥有5000项专利,另有2800项专利正在申请中。公司投入的研发经费超过年销售收入的3%,在10个国家建有19个研发中心,共有1000多名工程师从事这一工作,每年有超过40种新产品投入市场。

  食品包装的首要功能就是确保食品安全,利乐对此可谓精益求精,力求不放过每一个细节。黎博文以利乐新开发出的“利乐工厂大师”管理系统为例介绍说,这一系统可以对食品加工的所有环节实现可追溯的监控管理。“如果任何批次的产品发生问题,系统便会及时追溯回去,找出出现问题的部位及原因,最终加以解决。”

  让创新贴近大市场

  利乐的创始人鲁宾·劳辛曾说过,一家公司的生存依赖其创新能力。而利乐就是这样一家以创新促进发展的公司。1961年,利乐与Alpure公司合作,解决了灭菌与包装一体化的难题,研发出无菌包装系统,为液态食品包装翻开了新的一页。为此,美国食品工艺研究所把无菌灌装技术评价为“50年来食品科学中最重要的成果”。

  此后的40多年中,利乐利用无菌灌装技术不断推出包装新产品和新设备,通过提高食品包装的安全性,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黎博文以利乐最新研制的无菌灌装机A3/柔性线新设备为例介绍说,这种新设备可以根据客户需要灵活改变包装尺寸和形状,更好地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此外,嵌入机身的集成清洗装置既能保证清洗效果,又减少了清洁剂的使用;通过自动监控各种无菌参数,可以减少设备对操作员的依赖性和人为错误,更好地保证食品安全。”

  对于利乐来说,中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新兴市场。在黎博文看来:“中国的情况很独特,过去乳品包装业很薄弱,如今却一下子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乳品业市场。这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结果。”他透露,利乐刚刚制定了全球发展的七项战略,其中之一就是继续支持中国乳品行业的发展。按照规划,利乐未来三至四年要在全球新建五个工厂,其中两个最终可能落户中国。“我们相信未来中国的乳品行业将会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特别是大量的散装牛奶将转换为包装牛奶。这一转变有利于更好地保证中国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同时也为利乐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机会。对利乐公司来说,我们不仅要加快增加在中国的生产能力,还要做好准备更好地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这样才能实现双赢。”

  从1989年第一次访华起,黎博文踏上中国这片土地已经有20多次,对中国乳品行业也有着比较全面的了解。他认为,中国幅员辽阔,从生产到消费的链条很长,因而如何保证乳品的新鲜度对生产和加工企业都是巨大挑战。而有着50多年行业经验的利乐食品加工和包装体系,对中国企业可以有所助益。“我们在产品设计、设备制造和包装技术开发方面,首先考虑到的就是食品安全,并且从生产的最前端就坚持这一原则,以确保我们的客户能够将安全、健康的食品送到消费者手中。”

  记者感悟:数据表明,没有合适的包装,50%以上的液态食品将会因变质或出现污染,无法送到消费者手中。现代社会中,食品的生产地与消费市场的距离不断加大,离开包装,保证食品安全就是空话。正是看到了这一需求,利乐多年来始终专注于包装领域,通过为食品工业当好“配角”,发展壮大了自身。一个新兴产业的出现,往往会催生与之配套的相关行业,企业全心全意做好“配角”,就可能成为行业的“主角”。利乐的成功,就是例证。

(责任编辑:雨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博文 | 利乐 | 食品 | 包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