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到底是买基金还是买房? 专家提醒:要因人而异

  目前,基金火爆,房价却出现盘整或升幅减弱的走势,所以时下很多投资者对买房还是买基金犹豫不决。理财专家提醒大家,买基金还是买房要因市而异、因时而异、因人而异。

  小张和小李是同事,他们收入以及积蓄情况基本相当。

2006年初的时候,小张看到当地房价逐步上扬,便以当时积攒的15万元做首付 ,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在一起毕业的同龄人中率先实现了住房梦想。而小李面对不断走高的房价则有自己的打算,一个是国家不断出台宏观调控 政策,总体上他觉得这个城市的消费水平难以长时间支撑过高的房价;再一个是2006年初的时候,开放式基金价 格普遍很低,基金净值几乎都在1.3元以下,所以他给自己定的思路是“先投资、后买房”。于是,他把16万元积蓄全部买成了开放式基金。结果一年的时间下来,小张的房子仅仅升值3%,如果算贷款利息的话可能就贬值了;小李的基金却从1.1元涨到了2.2元,16万元变成了32万元。小张说早知道这样,自己当初也买成基金好了。

  理财专家所提醒的因市而异,也就是因市场而异。如果你对基金市场未来的走势比较乐观,而觉得房价有可能下跌,这时当然是买基金比较合适,因为买基金可能会实现较高的收益,买房弄不好会贬值,一正一负,损失就大了。同时,单纯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购买开放式基金相对灵活一些,几天就能见到效益,而房产即使升值也比较慢,并且房子属于固定资产,不容易变现,流动性不如基金。不过,如果当地房产没有被大幅炒作过,上升空间较大,这时还是以买房更稳妥一些。

  因时而异。投资市场可以说瞬息万变,不能简单地以过去房产上涨或基金上涨的收益来预测未来。比如,2006年基金的大幅上涨是受股改等因素影响,估计随着股价的上涨、市盈率的提高,股市也很难再出现2006年的暴涨行情,因此基金的盈利能力也会相对减弱,正常情况下基金的年收益率能达到10%就很不错了,所以不能拿小张这样翻番的收益来和投资房产进行比较,因为毕竟时过境迁。

  因人而异。理财不能只单单看收益,还要看生活质量,所以选投资渠道还应因人而异。如果你要结婚,租来的房子和自己买的房子感觉是不一样的,因为“居者有其屋”是生活的基本保障,这时还是应当先买房。如果单身一人,或者已经有了一套房子,这时则可考虑购买绩优开放式基金进行投资。另外,如果自己对基金比较有研究,在基金前景比较好的情况下,还可以用已经购买的房子做抵押办理抵押贷款,“借鸡生蛋”来买基金,这样既不影响房产的增值,还盘活资源,取得较高的理财收益,可谓一举两得。当然其中的风险,投资者也要仔细掂量掂量。 (宗学哲)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 买房 | 房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