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农发行开发性金融业务有望获批

  □本报记者 但有为 谢晓冬

  随着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即将召开,热议多年的农发行职能调整一事有望借农村金融布局敲定之际予以实现。

  昨日,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农发行将有望在金融工作会议上被获准在农村从事开发性金融业务,从而与国开行在农村开发性金融市场上形成互补。

与此同时,农发行的定位也被明确为:在农村金融中发挥“骨干和支柱作用”。

  尽管一直被称为“政策性银行”,但自1994年成立以来,农发行却被长期局限在粮棉油收购贷款业务领域。即便近两年来其业务有所增加,但仍主要限制在涉农领域。事实上,农发行一直没有获得完整的政策性。

  据透露,央行拟定的方案明确提出,将把农发行开办的业务分为两类:一是政策性业务,遵循财政贴息的原则,由财政与农发行事先确定损失风险补偿机制;二是开发性业务。基于此,农发行将被获准进行综合性的中长期贷款。

  后者正是农发行梦寐以求的。“如果这一项再给我们,我们在农村的业务类型就基本齐全了。”上述农发行人士表示。此前,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纷纷开展商业性业务。作为农村金融市场上的唯一一家政策性银行,近一两年来农发行也加大了在商业性业务上的探索。

  据农发行网站资料显示,今年以来该行已先后获得粮棉种子贷款、农业科技贷款、农业小企业贷款等业务,形成涵盖农业生产、流通、储备、各个环节的贷款业务类型。与此同时,贷款对象也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一直延续到农业小企业。

  农发行人士介绍,有望获批的农业综合性中长期贷款主要就是一些项目贷款。例如水库修建、农业基础设施。这个贷款类型的获批将会大大促进农发行的盈利能力,并增强农发行在农村金融市场的影响力。

  尽管如此,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职能调整并不涉及现有的机构布局。有关方面建议农发行将相关业务委托给当地的农信社进行操作,以充分发挥后者的网络优势。而农发行也可将精力集中在一些较大的贷款项目。

  资料显示,目前农发行的网点只延伸到县一级。在农村金融市场上,他所面对的是来自农信社、农业银行以及邮储银行三方的有力竞争。不过,该行一位业务部门人士表示,他们的优势在于能够获得政府贴息的一些较大项目。

  与此同时,来自于长期业务开展所形成的业务经验、市场影响和客户资源也会为农发行带来稳定的市场份额。上述业务部门人士称,尽管国家于2002年放开了粮棉油收购贷款,但至今为止,农发行仍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即是证明。

  知情人士还透露,在明确农发行业务分成政策性和开发性之后,有关部门建议农发行在会计方面对政策性业务和开发性业务实行分账户核算。对于前者,由财政进行贴息,并有财政部门进行监管。对于后者,则实行以资本充足率为核心的商业银行监管模式,由银监会进行考核。

  不过,一位农发行人士认为,上述模式一旦成行,农发行可能就要针对政策性业务成立专门的业务部门,或者通过设立不同的公司来从事上述业务,否则上述分账监管的建议很难落实,例如人员成本如何分摊核算等。

  来自该行的数据显示,2006年,农发行共实现经营利润87.7亿元,同比增长62%;截至该年年底,该行不良贷款率为7.65%,比年初下降2.65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6.27%;剔除政策性业务因素,商业性业务资本充足率达12.19%,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发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