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专家联盟

真正百元股来了

  □ 刘溟

  沪深两市终于有破百的股票了,贵州茅台一个冲刺,实现了中国股市投资者的一个期待,甚至,这个突破也还了管理层的一个愿。

  在这个时候想起亿安科技似乎是很自然的,中国股市并非没有出现过百元股票,只是,当初的红玫瑰不久就自己证明了自己是蚊子血。

那现在的茅台呢?当初发掘出茅台的基金经理已经成为了业内的风云人物,而投资茅台的人则提前享受到了人生四大幸福其中之一??数钱数到手抽筋。

  亿安科技股价到一百是因为恶庄的爆炒,而茅台破百则是因为众多主流资金看好??都是破百,原因不同,影响也就差得远了。亿安科技案发标志着中国股市治理的新阶段,而茅台破百则给中国股市健康和谐发展加上了一个中国特色的“LOGO”。

  这么说,是两点理由,一是茅台破百意味着中国股市这么些年来致力的与国际接轨出现了标志性的事件。二是茅台破百意味着中国股市治理改革出现了多赢的结果。

  在成熟证券市场,那些质地优良、拥有行业垄断优势、自主定价能力强的企业股票肯定是各路机构资金追捧的对象,市场追捧的动因在于公司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和投资价值。

  从目前国内A股上市公司总体情况看,高端白酒是唯一的奢侈品上市行业,在我国经济高成长、中产阶层迅速崛起以及中国人特有的消费心理支撑下,未来10年将是奢侈品行业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高成长将成为这一阶段奢侈品上市公司的压倒性优势。

  从国际成熟股市经验看,烈酒、烟草、高级饰品等奢侈品行业上市公司股价都远远超越同期指数。以国际烈酒巨头帝亚吉欧?占国际烈酒市场份额30%以上?为例,最近5年在标普指数仅上涨20%的情况下,帝亚吉欧股价上涨了约80%,超越同期指数约4倍,这还是在帝亚吉欧已经度过了高成长阶段下实现的股价涨幅。

  百元茅台的出现,标志了国内股市投资理念与成熟市场的接轨,价值发现和理性投资的理念选出了贵州茅台,市场的手按在100元的下单键上。标杆公司为什么会是茅台?为什么不是那些被商学院追捧的“战略管理明星企业”?即使有上述种种分析,这依然是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传统产业,地处偏僻,几乎没有在各种公司秀场出过风头,也几乎没有上过各种商业刊物的封面故事,茅台突然成为上市公司榜样,这里面给商学院教授留下了很多可以研究的题目。茅台的董事长袁仁国最喜欢说“民族自主品牌”情结和“坚守诚信,坚守质量”,在茅台成为现象的今天,值得研究中国公司和企业家的人以庄重的姿态重新解读。

  茅台的破百出现在股改接近尾声的时期,曾经吓退雄兵百万的全流通不但把指数翻了番,而且让百元的茅台盛装登场了。尚福林所言的“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解决了我国资本市场的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使上市公司估值得到挖掘,使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得到更大保障”成为了现实。

  股改,直接改变了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但这一变革,带来的不只是上市公司股权的全流通。茅台股改投票时,一个70多岁的辽宁老太太只持有不到2000股。但是她叫儿子陪着,从东北跋涉几千公里到大西南茅台参会,要看看企业和管理层。她买了产品请高管签名留念,有人说公司太抠门,老太太却说这是在替股东把关。这是众多股改过程中的一个花絮,更是股改改变了公司与投资者关系的一个见证。

  而事实也证明了股改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正面影响,解决了股权分置问题的上市公司迎来了内生性的增长时期,公司治理结构、激励机制的完善带来的公司业绩的释放。根据去年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达21%,全年的加权每股收益预期达0.30元以上。一个资源更为优化配置的市场正在渐行渐近。

  在一个已经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的市场上,破百的茅台给投资者们上了一课,那就是以往股权分置等体制原因下造就的只关注股价的投资习惯要改改了。

(责任编辑:刘雪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欧 | 茅台 | 上市公司 | 一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