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泛滥流动性“绑架”了市场理性

  2006年年底以来,市场感受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流动性相当充沛。货币市场利率连续大幅下滑,从12月27日至今10个交易日,7天回购利率下滑了90基点,这其间还经历了央行突然的准备金率提升政策,以及连续大规模的央行票据发行。

市场流动性的充沛推动了短期债券价格上涨,特别是收益率较好的短期融资券,更是吸引各类机构的目光。如果未来流动性持续如此充沛状态,则虽然中长期债券面临通货膨胀 货币政策 不确定性等种种不利因素,其收益率水平却难以看到大幅上涨希望。于是,充沛流动性造成的收益率曲线扁平,在可预见的时间内仍可能持续。

  从某种意义而言,过分充沛的流动性等于挟持了市场理性。市场因流动性所迫,只能被迫大量投资,尽管其投资标的的收益率未必真的值得投资。也正因如此,市场收益率曲线长期维持扁平状态,市场也几乎看不到曲线出现大规模形变的希望。这一现象,不仅仅国内债券市场在经历,美国等债券市场也在“难受”地经历着。自2005年下半年来,在流动性的大量充斥下,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持续扁平,相对陡峭的收益率曲线迅速扁平化,2006年中以后开始出现倒挂。从美国国债历史上看,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往往预示着经济衰退的来临,市场一度也是这样预测的。但是,美国经济尽管最近有所放缓,距离衰退却还远。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这次倒挂却不预示经济衰退的现象,生动说明了美国宽松流动性挟持市场理性的现象。所以,充沛流动性的确不能算是好的事物,一方面投资者为如何解决投资而苦恼,一方面市场也因充沛流动性而失去反应经济发展的功能。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流动性 | 货币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