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第13期年度经济自由度指数显示 全球经济自由度上升步伐去年停歇

  第13期年度经济自由度指数显示:全球经济自由度上升步伐去年停歇

  传统基金会/《华尔街日报》报告显示:

  亚太区前英属地经济体自由度最高;欧洲仍是多数自由经济体的大本营;

  各大洲经济自由度提升有限

  /来源:华尔街日报

  华盛顿,2007年1月16日-传统基金会和《华尔街日报》今天共同发布的第十三期年度“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显示,全球经济自由度上升步伐去年踯躅不前。

  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测评的157个经济体的平均得分为60.6(满分为100)。较之前一年的平均得分略微下降0.3分,不过仍是该指数历史第二高水平。

  指数编辑Tim Kane、Kim Holmes和柯桂迪(Mary Anastasia O’Grady)遗憾地表示,“经济自由度上升的步伐停歇了,尤其遗憾的是13年来的指数数据表明,那些经济自由度提高的经济体,经济增长率也较快。”

  亚太区的经济明珠香港和新加坡,连续第十三年分别夺得冠军和亚军的位置。澳大利亚从第九位跃升至第三位,这使前三名被亚太区经济体悉数收入囊中。在新西兰名列第五的情况下,前10位中的4个经济体来自亚太区。

  欧洲国家在前10位中也占据了4席:英国、爱尔兰、卢森堡和瑞士。美洲区首次作为一个独立区域进行测评。美国最终名列全球第四,加拿大名列第十。

  指数的编辑们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指数更为精确地反映了经济自由度。今年的指数采用了新的编制方法,利用了最佳和最新的信息,包括世界银行刚刚公开的数据。编辑们还组织了一个学术顾问委员会,负责审查这一编制方法,以确保每个经济体政策的细节得以体现。

  这些专家当中的两位,Xavier Sala-i-Martin(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和Johnny Munkhammer(瑞典智囊机构Timbro的经济师),为今年的指数报告撰写了部分章节。Sala-i-Martin撰写的章节介绍了全球化的重要性。他认为,由于国际经济增长,贫困现象正在减少。Munkhammer着重介绍过度管制的劳工市场带来的风险。他认为,“自由市场是劳动力的最佳配置者,为社会和劳工带来最佳结果”。

  2007年的指数还采用了新的评价系统。每个经济体按照0-100评分,分数越高,表明自由度越大,改变了往年5-1分的评分规则(分数越低,自由度越高)。以往历年的得分和排名已按新方法更新。

  今年的指数在10大特定领域内测评经济自由度(这与往年一样),不过编辑们还是做出了重要调整。新指数首次开始测评“劳工自由度”,并强调企业家精神是“商业自由度”领域内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其他领域分别是:贸易自由度、财政自由度、政府对经济的干预程度、货币自由度、投资自由度、金融自由度、产权,及腐败对经济影响的程度。这些得分累加后的平均值就是总体指数。

  经济自由度指数最高的经济体

  香港 (第1名)

  新加坡 (第2名)

  澳大利亚 (第3名)

  美国 (第4名)

  新西兰 (第5名)

  英国 (第6名)

  爱尔兰 (第7名)

  卢森堡(第8名)

  瑞士(第9名)

  加拿大(第10名)

  经济自由度指数最低的经济体

  几内亚比绍 (第148名)

  安哥拉 (第149名)

  伊朗 (第150名)

  刚果 (第151名)

  土库曼斯坦 (第152名)

  缅甸(第153名)

  津巴布韦 (第154名)

  利比亚(第155名)

  古巴 (第156名)

  北韩 (第157名)

  指数报告显示,受评价的157个经济体中,仅有7个获得了80分或者更高的得分,被列为“自由”经济体。另外有23个国家得分在70-79.9 之间,被归为“较自由”经济体,48个国家被归为“中等自由”经济体(得分在60-69.9之间),而59个国家被列为“较不自由”经济体(得分在50-59.9分)。另外20个国家被列为“受压制”的经济体(得分低于50分)。

  指数报告的编辑指出,“具体到单个经济体看,过去一年65个经济体的得分较往年有所提高,92个经济体的得分下降,得分下降家数和上升家数之比为3比2。不过他们对未来的经济自由度表示乐观:由于中国和印度均处于“较不自由”之列,“当他们进一步对外开放时,全球繁荣的步伐必将得到大幅提升”。

  在5个大区中,欧洲是最自由的,平均得分67.5分。之后是美洲,平均分数为62.3,而其他区域得分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不过,指数报告的编辑指出,“所有区域自由度的趋势相当接近,每个区域最富裕的经济体往往是自由度最高的经济体”。

  亚太区

  两极分化使亚太区与众不同。香港和新加坡的经济自由度继续在全球名列前茅,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前英属地紧随其后。

  同时,土库曼斯坦、越南、老挝、孟加拉和缅甸均被列为“受压制”经济体,而北韩仍被列为世界上最不自由的国家。总体看,该地区13个经济体的得分较2006年有所上升,而16个下降。越南维持不变。

  欧洲区

  今年的指数将欧洲和北美分开编制。

  世界上最自由的20个经济体中的大多数在欧洲,该地区的产值占到了全球的四分之一。英国在欧洲国家中得分最高,全球名列第六,紧随其后的是爱尔兰,位居第七,卢森堡名列第八,瑞士第九。

  不过,欧洲区劳工自由度名列倒数第二,而财政自由度和政府对经济的干预程度列倒数第一,这影响了欧洲的得分。总体看,26个经济体得分下降,15个上升。

  美洲区

  今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与北美地区划归同一区域。

  美国(第四)、加拿大(第十)和智力(第十一)今年均进入前20名,而该地区1999年以来一直位居自由度第二高水平,1999年位居第一。

  不过,莫拉雷斯(玻利维亚)和查韦斯(委内瑞拉)等掀起的社会主义潮流对该地区的评分带来负面影响。总体上,18个国家的得分下降,11个上升。加拿大维持不变。

  北非和中东区

  该地区是去年唯一一个平均经济自由度上升的地区,但仍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该区域多数国家经济不自由。

  以色列名列全球第三十七位,但在该地区居首位。巴林紧随其后,位居第三十九。另一方面,敍利亚、伊朗和利比亚是该地区经济最不自由的国家。12个国家得分提高,仅有5个下降。

  非洲撒哈拉以南区

  该地区仍然没有自由经济体,且以最贫穷和最暴力闻名。非洲的总体经济自由度低于世界其他地区,而且去年有所下降。

  毛里求斯成为该地区的一个亮点,最终得分为69分,几乎达到“较自由”水平,在该地区位居第一。博茨瓦纳位列第二,之后是南非。另一方面,津巴布韦在该地区排名最低。该国问题重重,失业率 高达80%,通货膨胀 率达350%。

  总体看,非洲撒哈拉以南区有24个国家经济自由度下降,15个国家上升。尼日尔维持不变。

  本次指数的编辑有,传统基金会国际贸易经济中心主任Tim Kane,传统基金会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裁Kim Holmes和《华尔街日报》编辑委员会成员及“美国”专栏编辑柯桂迪。

  欲获取2007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408页,24.95美圆),请致电+1-800-975-8625,或点击如下链接:www.heritage.org/index

(责任编辑:李淑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桂迪 | 自由度 | 指数 | 经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