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易宪容:人民币升值过快会伤害谁?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 显示出了强劲的升势。1月15日,人民币 对港元汇率首次突破1:1;1月16日,美元对人民币突破了7.79关口,达到7.7895,再次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

  与此相呼应的是,市场上类似“人民币被低估了”、“人民币今年将大幅升值”的声音依然刺耳。

  据报道,商务部日前表示,“减顺差”将成为2007年中国外贸发展的头等大事……贸易顺差过大不利于国内经济的均衡发展,是目前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原因所在。根据商务部的这一思路,市场上又有了天马行空的联想,认为今年人民币肯定会大幅升值。

  事实上,尽管2006年我国全年外汇储备增加2473亿美元,外汇储备余额达到10663亿美元,尽管贸易顺差从2005年的1019亿美元猛增至2006年的1774.7亿美元,但是这些并不能说明人民币汇率是被低估了还是被高估了。因为就目前中国的外汇市场来看,本外币市场仍然是分割的,汇率的变化依然难以真正反映市场上的外汇供求关系。何况,在一个完全自由的国际金融市场,一些国际金融机构也有能力让这些汇率快速上下波动,而汇率没有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

  不可否认,高额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确实会带来例如国内流动性过剩、资产市场泡沫显著增长、人民银行货币错配风险等问题。不过,人民币大幅升值,就一定能缓解对外贸易的失衡吗?答案显然不是肯定的。

  首先,人民币汇率变化并不是决定两国之间贸易逆差或顺差的最基本因素。中国对外贸易迅速成长的关键因素是中国低工资剩余劳动力的无限供给、劳动力素质的迅速提高、劳动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及技术进步,以及制度改革后的交易费用不断下降。可以说,就这几个方面,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应该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即使出现大幅升值,中国的出口依然会保持增长的势头。

  如果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减少贸易顺差来减缓人民币升值 的压力,既缺乏理论上的必然依据,也有他国的反面经验教训可供参考。例如从日本的经验教训来看,20世纪70年代初期,日本出现了日益庞大的顺差以及快速增长的外汇储备,同时在美国的压力下,日元进入了快速升值的时期。在这一时期,尽管日元升值幅度达到30%,但日本产品出口并没有随着日元升值而减少,例如1972年,在日元快速升值的同时,日本的出口也增长了15.7%。

  同样,调整人民币的汇率水平,也无法有效地解决外汇储备规模过大的问题。事实上,高额的外汇储备,以及外汇储备增长过快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多元经营管理,如何切断这种外汇储备增长与国内货币政策的关联性。

  其实,中国的贸易顺差并不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而如果市场预期人民币升值过多的话,将有更多的热钱流入中国,这才是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影响的问题所在。这对市场上已经泛滥的流动性、高企的资产价格而言,将会是火上浇油。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也将起到严重阻碍作用。因此,人民币汇率稳定才是目前最为重要的。而要做到这一点,不仅要打通本外币市场,而且还得对以往的出口贸易与引进外资政策进行检讨,如出口退税政策、外资优惠政策、现行的资本项目等政策的检讨,必须通过制度安排弱化人民币升值的内在条件,如何让国内劳动力、资金、资源性产品等要素价格上升,并在这基础上如何促使人民币国际化等。

  可见,人民币升值压力及外汇储备快速增加的问题只能从市场的内在性与制度根源上入手,才能找到问题之症结。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民币 | 升值 | 外汇储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