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经济学家张曙光:我国行政事业支出浪费惊人

  新快报记者姚莉萍据其透露,去年全国公车出行花了3000亿,吃饭招待耗资3700亿“我们的财政支出政策问题其实相当严重!”日前,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在广东省财政厅科研所举行的一次讲座中指出:2006年中国财政支出中行政事业支出浪费惊人。

他还表示,公车出行和吃饭招待成了行政事业支出浪费的重头。

  浪费惊人

  2006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为10.5%,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是经济增长速度的2倍。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税收收入(不包括关税和耕地占用税、契税,未扣减出口退税)完成37636亿元,比上年增长21.9%,增收6770亿元。此外,税务部门还组织征收耕地占用税、契税、社会保险费、教育费附加和文化事业建设费等其它收入4208亿元,增长25.3%。共办理出口退税4285亿元,增长27.1%,增加913亿元。“这样的比例是不合理的。”张曙光表示。而在各项财政支出中,最多的是行政事业支出。据张介绍,1995年,行政事业支出占财政总支出中比重11%,如今已经达19%—20%了。“在国家财政支出中,行政事业支出本来是为了用于维持政府机构正常运转,发展社会公益事业的,这些支出对于社会的稳定和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有数据显示,如此重要的行政事业支出却存在着异常严重的浪费。2006年,31个省市自治区的行政事业支出超出财政支出部分高达5780多亿元。“什么支出最多?公车出行支出3000多亿元,吃饭3700多亿元。”张曙光说,“这是一个可怕的数字!”

  支出扭曲

  张曙光

  说:“多年以来,政府都表示要增加教科文卫等财政支出,实际上并未落到实处。拿教育来说,增加的投入主要给了高等教育,薄弱的基础教育仍然饥渴。”据统计,2005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为2.82%,比上年的2.79%增加了0.03个百分点。但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14.58%)比上年(14.90%)下降了0.32个百分点。而1993年发布《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时提出的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支出在上世纪末占GDP的比例应该达到4%的目标,如今还是雾里看花。而事实上,去年国家财政只拿出了300亿,减免了农村中小学生的学费,就使全国1.5亿的学生受益。对此张曙光认为,成功建设新农村最重要的不在于修路盖房子,而是要老有所养、幼有所教,加大基础教育投入才符合经济社会的发展。而目前的财政分配和支出可以用“扭曲”二字来形容,这和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是相伴相生的。

  问责缺失

  张曙光

  表示,行政事业支出浪费严重,源于问责的缺失。“人大代表监督不了,老百姓更无法监督。监督缺乏,拿着国家的钱办事,怎一个‘浪费’了得?”他对此无不担忧。去年9月,审计署发布2006年第5号审计公告,公布了42个部门单位2005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审计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包括:一些单位存在历年结余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虚列外事经费,自行处置资产,形成账外资金,挤占、挪用、截留财政专项资金,挪用科研专用基金,转移财政项目资金,未按规定权限批复基建项目等问题。“但‘审计风暴’下各部门表态后,并未见到更加严厉的处罚,轰轰烈烈的‘审计风暴’在一场太极八卦的交锋中,变成温柔的‘和风细雨’。”张曙光说:“缺乏监督、监管不灵是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个顽疾,顽疾不解决,问题就得不到最终解决。”他还认为,监管力度也是一个问题。“说我们的社会完全没有监管是不客观的,但是监管力度够不够强也是一个问题。没有严格的问责机制,只会‘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因此,我们亟待解决的是建立严厉的问责制和强有力的监管制度。”

  链接

  张曙光

  1939年9月8日生,著名经济学家。现为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席。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曾四次获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和著作奖,一次获国家科技进步软科学一等奖,两次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获第二届中华十大经济英才特别奖。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曙光 | 张曙 | 支出 | 行政事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