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去年吸引外资创纪录 俄罗斯成外资新宠

    来源:《环球时报》

  一年间增加三百亿 投资呈现由点及面

  本报特约记者 常喆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张歆

  1月13日,俄《观点报》等媒体援引俄罗斯央行的消息称,2006年俄罗斯资本流入量高达416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在2005年,这一数值只有区区110亿美元。

  去年,俄罗斯成外资新宠

  据《观点报》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所做的年度调查结果显示,俄罗斯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与日俱增。根据对155家国际公司的调查结果,九成以上的外国投资者计划于近三年积极拓展在俄罗斯市场的投资活动。而在2005年,仅有七成有这个计划。

  半数在俄罗斯有投资项目的公司表示,他们的销售额提高了30%。2005年54%的投资者认为,在俄罗斯的投资风险比其他发展中国家要高。而在2006年,持这一观点的被访者仅为35%。51%参与调查的公司认为俄罗斯各地投资环境发展良好。参与调查的公司认为,和中国、印度、巴西相比,俄罗斯的发展“更为积极”。

  外资“质”、“量”都在提高

  俄经济备受外资青睐的历史并不久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俄吸引的外资数量远低于每年资本外逃的数量。在外国投资者看来,俄罗斯不稳定的政治环境是最大的风险来源,此外,不健全的法律基础,不稳定的税收体系也让他们望而却步。俄罗斯外资企业的收入所得税曾高达50%。根据普华永道提供的数据,仅政策不透明这一点使俄每年损失的外国投资额就达到100亿美元。直到2005年,俄才首次实现了资本净流入。

  此前,由于投资环境不完善,俄罗斯引进的外资结构极不合理。在总量不大的外资中,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属于直接投资,绝大部分都属于证券投资和贷款等其他形式的投资。与此同时,直接投资投入的行业结构也不尽合理,主要集中在石油、天然气开发、木材加工等领域。可以说,获取自然资源是外商对俄直接投资的主要目的,对俄罗斯经济发展、技术进步没能起到预期作用。

  2006年俄在吸引外资方面有不少突破。获得的外商直接投资高达284亿美元,是2005年的两倍,外商直接投资在俄GDP 中的比重上升到3%。俄《观点报》称,在上世纪90年代,这一指标从未超过1%,即使是高速发展的中国,外国直接投资 额与GDP的比重也不过在3%—4%之间。在外资数量持续上升的同时,外资投资结构也在发生积极变化,不单单是集中在石油行业,而是遍及各个领域,投资呈现由点及面的趋势。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之所以能取得吸引外资的历史最佳成绩,是依托于其自身的经济发展。西方企业把俄罗斯看作“世界商业最后一块等待开发的处女地。”即使“尤科斯”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入狱让西方对俄罗斯的投资环境有些许担心,也未能阻挡他们来俄罗斯掘金的步伐。2006年科尔尼FDI(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调查数据显示,俄在全球排行榜上名列第6名,而德国仅排名第9位,日本排在第15位。

  对待外资,俄罗斯还很矛盾

  面对骤然而至的外商投资狂潮,俄罗斯专家表现得比较冷静。俄著名经济学家、高等经济学校校长亚辛对本报记者说,如此规模的外资虽然给俄经济带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但也伴生着一些明显的消极现象,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通货膨胀 的压力问题,去年俄罗斯货币量出现了超计划增长,全年涨幅高达45%。亚辛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国情不同,两国的发展模式不同,所处的发展阶段也不同。俄不需要中国这样的外资流量,保持适当的外资规模是必要的。

  此外,俄罗斯人对外资的态度是矛盾的。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大部分俄罗斯人对外国公司进入俄罗斯持否定态度。其中,80%的俄罗斯人反对外国资本进入军事工业部门,66%至68%的俄罗斯人反对外国公司进入原料生产部门和电力能源部门。该研究中心主任费奥多罗夫认为,总体上说,俄还没做好接纳外国公司加入俄罗斯经济的准备,对此也不很欢迎。

  俄媒体认为,未来两年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和总统选举将相继举行,俄宏观经济仍面临着一些风险。俄《生意人报》预测,从明年开始外资的增长速度将变缓,到2010年之前,外商直接投资总额只能达到250亿美元。▲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俄罗斯 | 外资 | 外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