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MP3侵权纠纷突然扭转 首家唱片公司“反水”与百度合作(图)

  新快记者 黄乐欣

  越来越多的唱片公司意识到,在互联网时代,与其无休止地陷入版权纠纷,不如主动寻求数字化合作。

  仍未放弃向百度等国内搜索引擎MP3侵权案中争取权益的全球七大著名唱片公司,昨天态度突然发生逆转。
最大的唱片公司之一百代突然“反水”,授权百度使用其所有华语歌曲,供网民在百度MP3搜索上免费试听,而百代和百度将通过广告商的赞助进行分成。百代中国区主席黄伟翔表示,与百度等搜索引擎的MP3侵权争议不可能继续下去,但七大唱片公司与百度的诉讼还会继续下去。

  百代“暗度陈仓”

  黄伟翔表示,去年七大唱片公司状告百度MP3侵权还在进行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与百度开始谈判合作。去年10月前后就已经达成了协议。

  戏剧性的一幕是,2005年9月16日,百代旗下的上海步升音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曾诉百度侵犯音乐著作权。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百度败诉。根据判决,百度赔偿了6.8万元(按每首歌2000元计算)。

  百度首席财务官王堪生表示,这是百度首次与国际唱片公司达成合作。虽然此前百度因为MP3侵权纠纷与百代为首的版权联盟对簿公堂,但毕竟合作为遏制盗版音乐起到积极作用。

  据悉,这次协议并未要求百度将MP3搜索中引用的下载盗版链接清除,百代仅要求百度提供的音乐试听指向正版链接。黄伟祥表示,未来合作还会更进一步向剔除下载盗版链接,而目前百代从3年前已经开始与国内多个网站以及SP公司谈判出售正版音乐授权下载。

  黄伟翔称,从去年开始,百代在中国的盒带收入就出现大幅度的萎缩,目前与百度等新兴的载体谈判,希望能够平衡其他萎缩的营业收入甚至使整体收入增长。不过他没有透露具体与百度的广告分成比例及模式。

  版权联盟开始瓦解

  黄伟翔透露,目前还在与其他搜索引擎洽谈合作。百度方面也表示,目前也有其他的唱片公司也在积极寻求合作。业内人士认为,七大唱片公司组成的版权联盟已经出现瓦解,用诉讼等法律手段对付搜索引擎MP3盗版将被合作所取代。

  不过黄否认这种看法,他表示,七大唱片公司还在谋求在状告百度败诉后上诉,百代还在这个联盟当中发挥作用。

  据了解,这次百代只以中国区的身份与百度合作,多少透露其合作态度谨慎。黄伟祥表示,百代方面希望探求与新媒体良好的合作模式,减少与搜索引擎之间的争议。

  去年10月,华纳音乐牵手全球最大的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授权销售版权歌曲,黄伟翔表示,这股数字与音乐唱片公司合作的势头已经不可扭转。
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田瑛)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