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沙特大幅削减对外石油供应 对中国或减少12%

  来源:《环球时报》

  从今年2月份开始,沙特将大幅削减对外石油供应,亚洲首当其冲,来自沙特的石油将减少10%—14%。其中对韩国的石油供应量将减少11%—14%,对日本将减少10%—12%,对中国最多将减少12%。

这是两年来,沙特对亚洲石油出口的最大减幅。

  据彭博社报道,沙特日前相继通知世界各地的石油采购商,2月份将再度减产,以抑制今年以来高达15%的油价 下滑。沙特2月份的产量削减是自欧佩克决定减产以来首次超过合同限制。

  在欧洲,据彭博社接触的四家炼油厂回应,其中一家在10日接获通知,沙特对其出货量将减少5%到7%,另三家则声称已被告知,应预期对他们的出货量将有所变动。而对于美国,沙特表示将维持供应量不变。

  分析人士认为,沙特之所以对亚洲地区的供应减幅较大,因为对于沙特来讲,美国和欧洲仍是石油领域的主要合作者和开发者,对沙特石油工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而亚洲近年来虽然增加了对沙特的石油投资,但影响力仍然有限。

  亚洲国家对海湾特别是沙特石油的依赖程度很高。日本和韩国对海湾石油的依赖度高达70%以上,中国和印度也达40%以上。但是,分析人士表示,沙特对亚洲原油供给的削减带给日本、韩国的影响是有限的。一方面,这两个国家的石油战略储备充足,减少供应不足以影响其整个石油市场的稳定。另一方面,由于重质油精炼率较低,两个国家的精炼商都不倾向于精炼重质原油。但是,对中国的影响可能大一些。因为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机制尚未建成,而且中国炼油厂进口重质原油较多。

  此次沙特减产,主要是履行去年12月欧佩克做出的减产决议。按照决议,从今年2月开始,欧佩克每日削减产量50万桶。沙特作为欧佩克最主要的成员国,分配到的减产量达到每日15.8万桶。减产决定执行后,沙特石油日产量将为850万桶左右。

  去年年底,欧佩克连续做出减产决定,希望挽回一路下跌的油价,但是没能取得预期效果。1月11日,纽约原油期价跌至2005年5月以来最低点,收盘价报每桶51.88美元。阿联酋石油部长哈米尼直言:“这是无法接受的。”

  欧佩克近年来没有明确宣布其对国际油价的心理预期,但由于美元不断贬值,以及国际社会对原油价格承受力的增强,从欧佩克的实际操作来看,其理想的油价是每桶60美元以上。但影响油价的因素十分复杂,如果油价持续走低,欧佩克也要考虑市场情况,特别是输入国的承受能力,以及自己在国际油市上的份额,不会无限制减产。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欧佩克的原油生产成本很低,其对油价的承受力是较强的,一般认为,只要每桶高于28美元,欧佩克组织都有利可图。目前的油价已远远高于欧佩克规定的增产基准价。▲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博社 | 沙特 | 石油 | 欧佩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