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信息是证券市场生命线

  ——专访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副主任杨书琴

  《当代金融家》:XBRL目前在中国证券行业取得的成就,在全球堪称先锋,也是中国证券行业标准化工作的一次突破。据了解,中国证监会在其中既是初始推动力量,也一直起着旗帜作用。

证监会的初衷是什么?

  杨书琴:这要回溯到2001年前后。虽然当时的证券市场经历了10年多的积累,已有相当的技术储备和稳定的基础技术框架,但在上市公司信息交换标准、信息披露方式、流程控制以及上市公司信息资源的充分开发利用方面,均存在相关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方法是寻求一种机制,使上市公司对上市公司数据的准确性能够切实负责,使数据在任何流动环节可以确保无误,并节约市场成本。

  信息在证券市场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证券市场不同于银行。对于储户的存款安全,银行要负责任;而在证券市场,投资的风险要投资者自行承担。那么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如何体现?这就要求交易所、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以及证监会竭尽全力地去保障市场的公开、公正和公平,这是市场的生命线。

  在证券市场,投资者能否实现对自己投资行为负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信息是其决策的依据。

  《当代金融家》:在当前,XBRL对于中国相对落后的证券信息市场具有怎样的意义?

  通常意义上说,证券市场基础信息分为三大类:行情类信息,如报价等,实时性很强;定期财务报告类信息,如上市公司年度、季度报告等,其完整性和准确性要求极高;临时报告类信息,如市场公告、上市公司临时报告等,其实时性和准确性要求极高。投资者在市场上购买的是上市公司的股票,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当然至关重要。

  XBRL是一种可以使上市公司信息有效保持其完整性、准确性的手段和语言工具。沪、深交易所为此进行了大量探索,为保障信息的及时和透明不断寻找最佳途径。作为证券市场的技术监管者,我们当然要全力以赴地整合市场资源,理清思路,创造良好的工作机制,积极倡导采标国际,不断探索并积极解决信息披露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技术障碍。

  《当代金融家》:在中国的证券信息化战略中,证监会信息中心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广标准化。投资者是否能感受到标准化的存在?在中国证券业推行标准化是否有充分必要性?

  杨书琴:标准化的实质是“书同文,车同轨”。市场投资者者对标准应当不会有直接的感觉,只感到整个过程的流畅和透明。其实标准化做得越好,投资者越应该感觉不到标准的存在。

  证监行业对行业标准化的认识始于信息技术,信息技术的标准化始于数据交换。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交易委托的数据流是始于投资者发出的一个委托指令,而指令的方式有多种,可以是电话、互联网的,也可以是证券营业部的柜台委托等。当数据流自银行的投资者账户通过证券公司营业部到公司总部,再从证券公司总部到交易所,在交易所完成集中撮合。但这仅走了一半。之后,还需要逆行完成上一个数据流程,最终返回到投资者在银行的账户。走过如此多环节的全部成交回报过程,在数秒中即完成。因此,数据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在不同部门、不同机构、甚至不同行业中传递交换。显然,统一的数据格式和交互协议在此就至关重要。

  此外,从技术层面看,标准化是适应市场业务、产品以及规则变化的最好方式。优秀的、具有生命力的标准一定是在统一的基础上具有发展更新能力和应变机制的。

  《当代金融家》:做标准化最难的是哪个阶段?

  杨书琴:建立市场化的标准化工作机制。

  市场上流行一句话:二流的企业做产品,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人们已经和正在认识独立自主知识产权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标准意味着效率、意味着成本,也意味着妥协和执着。市场化的工作机制可以最大限度地摒弃浪费,使标准直接服务于市场,使标准的生命周期有效延长。

  以XBRL标准为例。在证券市场,我们使用XBRL这个语言工具描述上市公司财务报告。我在此从数据流向上进行一下分析:

  数据源:是上市公司的定期财务报告;

  数据流:始于上市公司→经交易所审核→进入指定的信息发布平台→再由各类信息增值公司进行加工处理→以各种不同的途径和方式传达到投资者。

  当数据流经多个不同的机构和部门时,数据在每一个落地处都会被重复录入,而每一道环节的每一个微小错误,都可能导致投资者判断的失误。参与信息披露的各个实体,由于各有不同的服务群体,有不同的利益要求,或价值取向不同,因此他们对标准也会各有不同的理解。

  我们必须从市场现实出发,对上市公司电子化信息披露进行系统性分析,并充分吸收市场各方的意见,开展数据交换标准的起草、修订,以便适应各个相关数据处理机构的实际要求。同时,我们要建立规范化的工作程序,应对标准实施过程中不断发生的变化;还要设计科学的分类体系、预留足够的空间以满足个性化的发挥。这是一个需要大量协调的过程,全部的过程是行政命令所不能及也不应当及的。

  市场化的标准是最具生命力的,其过程也自然是繁琐和需要时间的。贵在坚持。

  《当代金融家》:近两年,金融市场上混业概念的交叉产品创新迅速升温,而中国的银行业和证券业在数据标准和数据集中方面都相对滞后,面对这种局面,证监会明年重点推出的标准是什么?

  杨书琴:我们明年要做几个标准,其中之一就是银证之间的数据交换协议。依据新《证券法》有关条款规定,为确保投资者资金的安全,证券行业要尽快实行证券投资者资金的第三方独立存管。证券和银行之间的数据交换不仅更加频繁且密不可分,也是法律框架下之必须。

  迄今为止,在我国银行与证券之间,一直没有统一的数据交换协议。一家银行要面对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与证券公司的数据接口;而证券公司也要面对几十个商业银行,甚至还要分多家银行的若干分行。在这种没有统一标准的“蜘蛛网”之间行走资金,不仅工作繁重、责任重大,且效率和安全性没有保障。更重要的是,面对新产品和多层次的市场结构的调整,不具备快速应变的能力。数年来,无论是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交易所还是各级管理机构,都在积极呼吁并付之行动力图解决此问题。

  目前我们已经采标ISO15022国际标准,在银证、银期、以及第三方独立存管三个课题上开展研究。三个工作组集中了证券、期货、银行的相关主管技术人员以及专家对交换协议规则以及数据字典的编制工作进行深入细致的工作,并将在适当时机进行综合汇总。

  《当代金融家》:在中国的标准化体系中,证券行业的标准化目前处于什么位置?进展到哪一步了?

  杨书琴:中国证券业的标准化伴随着市场的信息化已走过了10多年历程。行业标准化的工作平台已经建立———证券标准化委员会在2002年底成立。这个委员会是金融标准化委员化下面的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技术对口ISO国际标准化组织金融标准委员会的证券分技术委员会。这是个行业性的标准化委员会,接受全国标准化委员会下的金融标准化委员会的业务指导,其行政主管为中国证监会。目前该委员会与各相关国际商业技术标准化组织,如国际证券识别编码机构ANNA组织、证券信息交换协议标准FIX组织、商用报表语音标准XBRL组织等保持密切联络。其宗旨在于建立健全一个可以使行业全员参与的、市场化的证券标准化工作机制,用标准化服务信息化,推进行业信息化进程。

  《当代金融家》:当前,证券标准化委员会是否有厂商背景和外资金融机构背景的委员?

  杨书琴:现在证券标准化委员会共有40多位有投票权的委员,他们来自交易所、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以及银行。目前,委员会没有厂商背景的委员。但我们充分认识到,为证券行业提供应用开发服务的技术厂商,是行业技术发展以及标准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和行业相互依存、共担责任的共同体。委员会一直在积极探讨并参考国际ISO组织的习惯做法,将厂商作为联盟体,直接参与到标准制定、起草以及实施的具体实质性工作中来。

  《当代金融家》:自2002年底成立以来,证券标准化委员会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果?

  杨书琴:在国家“十五”课题攻关期间,证监会信息中心作为课题组之一,做出了第一批证券期货行业的8个标准,并于2005年3月正式颁布。这8个标准涉及了证券公司技术管理、证券交易、登记结算、银证转账业务、开放式基金、期货交易的数据交换、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与统计分析等多个领域。这些标准在降低交易成本、减少操作风险、提高市场效率、增强信息透明度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增强中国证券期货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在技术体系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书琴 | 证券 | 市场 | 标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