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油价微降 相关上市公司皆大欢喜

  在经历了原油成本30%的大幅下跌后,国内成品油价格终于微调,汽油价下调了4.2%,柴油则维持不变。

  尽管在静态测算之下,此次调价的影响预计将减少中国石化税后利润50亿元,但分析人士认为,炼油业务盈利上升动能不会减弱,只是增幅将会略微减少。

而从油价下降节约成本的正面效应来看,调价将直接利好航空行业和出租车行业,并将刺激汽车消费需求的有效释放。

  降价无碍炼油业务盈利

  汽油和航空煤油的下调,是否已意味着我国炼油行业步入了正常盈利状况?

  申银万国研究员黄美龙表示,前期因为国际原油价格高涨导致炼油行业出现巨额亏损的不正常状况已得到改变。经计算,目前国内炼油毛利应该在每桶4至5美元左右,按此计算,中国石化1年炼油业务息税前利润(EBIT)应该在80亿至100亿元左右,考虑到2006年全年亏损220亿元左右(考虑50亿元的炼油财政补贴),按1个整年度计算,由于原油价格的下跌导致炼油业务的复苏,2007年公司炼油业务改善将比2006年增加EBIT在300亿元左右。

  光大证券裘孝锋从炼油毛利的变化角度指出,据海关统计,2006年11 月份和12月份国内进口原油的单价在55美元/桶的水平,预计中国石化2006年12 月份和2007年1月份的炼油毛利应该在每桶5美元(调价前),而中国石化的炼油毛利在去年三季度曾经一度达到每桶亏损3美元,即在一来一去间,中国石化每炼一桶油,现在比过去每桶多赚8美元以上,而此次调价只是降低中国石化的炼油毛利0.59美元/桶,跟中国石化巨大的炼油毛利的改善相比,此次下调成品油价格只是略微减少了中国石化炼油部门盈利的增幅。他同时提醒,原油价格下跌对于中国石化上游部门的业绩影响也较小,考虑到中国石化1.6亿吨的原油加工量和0.4亿吨的原油产量,原油价格每桶下跌1美元的话,炼油部门提升的利润将是上游部门盈利减少的4倍。

  缓解航空公司成本压力

  今年1月份以来,国内航油价格已二度下调,但是目前国内航空机票的燃油附加费仍无下调迹象。2006年,为了弥补航空公司因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民航总局曾两度上调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征收标准。在去年前11个月国内航空公司实现盈利47.3亿元,其中燃油附加费给航空公司就带来了至少70亿元的收益。

  东莞证券研究员王珂英认为,航油零售价格下调将大为缓解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压力。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原油价格的下跌、人民币的持续升值、燃油附加税的上调使航空业发展环境明显好转。第三季度航空公司盈利42.5亿元,从而拉动前三季度航空公司盈利16.8亿元,实现整体扭亏。随着油价的持续回落,航空业的生存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如果国际油价维持或者下跌,预计2007年航空公司和航运公司收益会有好转。

  裘孝锋则提醒,去年8月以来原油价格下跌了30%,国内航油价格微微下调了3%,而票价持续下跌,跌幅超过15%,市场仍认为航空业受益;而炼油业方面,尽管原油成本下降了30%,但国内汽油下调4.2%,柴油价格维持不变,两相对比,市场此时对炼油盈利下降的担心,显然是不必要的。

  油价下降刺激汽车消费

  此次调价的直接受益者主要是航空行业和出租车行业,由于没有调整柴油和其他燃料油价格,其他交通运输暂时没有直接受益。然而,现在国内零号柴油的实际价格已经高于国际柴油进口到中国的完税价约每吨800元,柴油价格或也将存在较大下降空间。

  长江证券姜雪晴预计降价将刺激汽车消费需求,汽车需求将得到有效释放,汽车销量的上升将缓解价格下降幅度,进而会有利于汽车行业盈利水平的提升。她针对此次油价下降对不同车型使用成本的变动做了具体测算后认为,虽然此次油价下调幅度不大,但预计在国际油价大幅回调情况下,国内油价仍有进一步下调空间,油价回调,乘用车均将受益,经济型、小排量轿车使用成本将减少,对其销量有刺激作用,而对于大排量轿车和SUV车型,其需求将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比较而言,商用车属于生产资料,油价波动对其总量影响不大,但会产生结构性影响,油价回调则重卡、大中型客车使用成本将得到明显减少,客运货运企业购车需求也将得到释放。(记者袁小可)

  上海证券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裘孝锋 | 油价 | 炼油 | 中国石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