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宏观策略

流动性过剩成难绕怪圈 加息升值都是火上浇油

  外汇储备屡创新高,存贷差持续拉大,背后是商业银行流动性泛滥隐患再起。

  央行前日发布的2006年金融运行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我国外汇储备共计上涨2473亿美元,同比增幅达30.19%。于此同时,我国商业银行存贷差继续呈扩大趋势,截至2006年年底已达10.97万亿。

从存款和贷款的增速来看,12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同比增长15.94%,比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同比增速仍高出1.39个百分点。专家指出,存贷差仍有可能继续扩大,这将加剧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状况。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许少强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存有一致的长期预期。在这样的预期下,热钱涌入实属必然,由此产生的流动性过剩问题难以控制。“考虑到实体经济的承受能力,人民币不可能以‘大跃进’来打消市场预期,因此从金融的角度来看,流动性过剩问题不可避免。”

  市场也普遍认为,人民币虽然面临长期升值,但从给经济降温的角度来说并非最优选择。而在汇率相对管制的情况下,加息是更为直接有效的手段。

  长期坚持采取加息政策缓解金融运行困境观点的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易宪容(易宪容博客,易宪容新闻,易宪容说吧)则表示,加息是解决问题的最终途径,“软性政策”只能解一时之困,非长久之计。

  尽管倾向于赞同加息,但对于何时加息及怎样加息的问题,在国海证券分析师杨永光看来并不简单。他表示,从去年8月份加息之后的情况来看,由于预期增强,使得2006年四季度的外贸顺差反而有所增长,外汇占款带来的流动性不断增加,金融机构的超储率也因此冲高。

  “现在的情况就像是进入了一个单行道,转身都转不了。”杨永光认为,如果再次出台加息的紧缩性政策,流动性继续扩大的故事还将重复上演。

  事实上,硬币总有两面。从监管当局的角度来看,降低流动性的扩张速度是政策出台的最终目的。加息或是人民币升值在许少强看来,两者都不可避免地会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产生抑制作用,因此政策最终还将依赖于数度微调下的金融运行情况。

  “目前证券市场牛市渐起,对缓解流动性是有一定好处的。流动性过剩对物价影响将会很大,而加息政策对股市的影响也会很大。”面对大多赞同加息的声音,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则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目前政策实施还是以求稳为宗旨,暂时还未触及是否加息,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运用较多。在经济可控情势下,针对经济紧缩将会有一系列政策出笼,并且也不排除最终加息的可能。但在物价没有大动的情况下,加息只能是火上加油。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宪容 | 杨永光 | 许少强 | 加息 | 流动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