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高贵茅台遭廉价资金哄抢

    本报实习记者 王锦

    1月15日,贵州茅台(600519)昂首跨入“百元俱乐部”,股价最高触及102元,成为5年多来市场首只百元个股。

不少分析师认为贵州茅台股价突破百元,既反映了该公司出色的持续增长能力,也反映了目前市场流动性的泛滥。

    市场面的合理

    “我们也挺蒙、挺晕的”,对于贵州茅台15日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中信建投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郑琦直言。

    贵州茅台102元的最高价位显然超出了众多业内人士此前的预期。他们分析认为,从公司基本面来看,茅台目前的价位略显“失常”,甚至有些“不太好评价”,但从市场面来说,随着整个市场以及食品饮料行业整体估值的提高,目前的价位还是比较正常的。

    对于市场一度风传的“目前贵州茅台的股价已经在透支未来公司的业绩增长”的说法,国泰君安行业研究员乔奕认为,严格来讲,其实整个市场都在透支,相对于贵州茅台的基本面来说,给一个溢价也是合理的。

    同时,有部分分析师认为,造成茅台高价位的原因是市场的流动性溢价。东方证券分析师任美江就在自己的个人博客上发表了题为“理性面对白酒股票的疯狂”的博文,文中表示,“过度的流动性短期内冲击白酒股票有限的供给,产生疯狂的价格就不足为奇了。”

    此外,对于高股价的风险,郑琦表示,“100元并不是一个很高的高度,但股价太高还是容易造成短期的波动风险。”

    而在茅台高股价面前,大多数中小股民还只敢充当看客:“估计不会跌,但价格太高,我们买不起!”,“太高了,有钱也不敢买呀!”

    持续增长能力被看好

    对于贵州茅台的高价位,市场的主要疑问在于:尽管是高成长高业绩品种,但如此高的市盈率后市还有没有上升空间?

    “长期来看,茅台业绩和业绩持续增长的确定性将支持股价。”银河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董俊峰的话代表了众多业内人士对贵州茅台未来持续增长能力的看法。

    国泰君安乔奕认为,贵州茅台的品牌影响、营销模式以及市场的消费趋势,都使茅台的长期增长变得更为确定。她表示,经济增长对中高端酒饮消费的刺激在2007年以及未来5年都会显现,而茅台酒悠久的历史和成熟的消费市场,使其具备了先天的品牌壁垒,加上茅台酒较为集中的消费群体,又使市场营销相对容易。

    中信建投证券郑琦认为,茅台近期一直在扩张产能,但作为稀缺性奢侈品,公司产能扩张的趋势要小于需求增长趋势,供应不足的问题在未来3-5年之内不会得到完全解决。

    对于产需的缺口,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此前就曾公开介绍说,虽然茅台2006年产量达到了13400吨,但由于茅台必须有5年的生产周期,所以供给仍然不到8000吨,公司全年最大的烦恼就是酒不够卖。

    供需缺口的扩大,使贵州茅台酒存在一个较大的提价空间,2007年1月1日,茅台年份酒的出厂价格就被上调。此外,2007年贵州茅台新增2000吨茅台酒技改项目,建设期限为2007年2月至12月,按照投资计划,达产后茅台酒的产能达到17000吨,2010年使茅台酒生产能力上20000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贵州茅台“量价齐升”的增长模式,为业绩的长期增长奠定了基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奕 | 茅台 | 贵州茅台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