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家电协会"炮轰"质量协会 质疑公平性

  1月11日,中国质量协会、中国用户委员会、品质杂志社公开发布了其联合组织的冰箱、洗衣机的性能抽查“比较试验”结果。然而,仅仅4天之后,这个被誉为“首次与国际接轨”的国内质量评价却遭遇了疾风暴雨式的拷问。

  昨天,中国家电协会发表声明,公开质疑“比较试验”结果的公正性和公平性。由于除了海尔产品成为冰箱、洗衣机“双冠王”外,其他品牌的检测结果都“不尽如人意”,海信、新飞、美菱等白电企业已纷纷要求权威机构能够就此给出一个“说法”。

  ●家电协会:相关测试不负责任

  记者在中国质量网上看到,此次“比较试验”抽选的电冰箱品牌包括西门子、海尔、新飞、容声、美菱、海信;洗衣机品牌包括海尔、惠尔普、LG、三星、荣事达、三洋、小天鹅、松下。“比较试验”的样机采取以消费者身份在商场购买方式采样。在冰箱方面,结果显示不同品牌在实际能效方面存在差异。洗衣机类产品中,不同品牌的洗净比和噪声控制也存在差距。对此,主办方通过对这些产品进行星级评级的方法进行了标示。

  但是,这种做法却引发了中国家电协会措辞严厉的抨击。

  昨天,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将质疑的焦点集中在结果的可信性和主体、程序的合法性上。

  “首先,国家对性能指标的判定只有合格与不合格,没有星级之说。”中质协的测试结果显示,部分名牌、免检产品的性能指标与标称值不符,存在虚高问题。中国家电协会认为,国家标准规定,实测值与标称值之间的误差,只要符合国家标准都是合格的,而每一台家电产品由于实验室的测试误差等原因都有可能造成实测值与标称值不一致,有一点误差就被指为虚高显然不负责任。

  其次,中国家电协会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国质量协会及其下属机构并不具备抽查的权利。同时,如果测试结果真的有问题,也应该向国家质检总局反映,协会组织没有权利擅自对外公布结果。

  ●中质协:质疑缘于媒体误读

  “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对测评结果提出了异议。”徐东生告诉记者,由于不认可测评结果,有的企业甚至表示将向国家质检总局反映情况。而让中质协和中国用户委员会更为“尴尬”的是,因为海尔在评选中一枝独秀,“主办单位收取赞助费”的传言在企业间不胫而走。

  昨天,测评的主办单位、中国用户委员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相关说法,并表示质疑其实缘于媒体误读。

  “如果产品的功能、价位都是相互匹配的,产品的某些功能弱并不代表产品不好,我们进行比较试验只是希望指导消费者根据核心需求选购产品。而有的产品被媒体描述成指标较差或噪音较大,误导了消费者。”这位人士表示,委员会将很快发布对试验的补充说明。

  不过,补充说明可能仍难以解除企业的担忧,海信集团的人士昨天告诉记者,程序的不合理必然导致结果的不合理,而这可能直接影响企业的市场形象。(刘映花 )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东生 | 协会 | 结果 | 产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