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铝今年重点整合已并购电解铝企业

    去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未来将提升铝加工方面科研能力

    □本报记者 徐虞利

    全球第二大氧化铝生产商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昨日宣布,该公司去年资产总额达1526亿元,比三年前增加965亿元,完成销售收入1055亿元,实现利润225亿元。

中铝公司副总经理吕友清向上海证券报透露,中铝今年的盈利结构可能将发生一些变化,而大规模的电解铝并购暂告一段落,但不排除个别并购可能。

    包铝、焦作万方有待整合

    目前,中铝旗下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山铝和兰铝两家公司已获股东通过。吕友清说,这一结果实现了投资者、中铝公司等各方的多赢。他表示,A股上市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中铝公司将把氧化铝、电解铝和铝加工产品等业务注入上市公司,目前静候证券主管部门的排期。

    而对于中铝控股的包铝、焦作万方这两家上市公司的整合,吕友清表示,由于这两家上市公司已完成股改,而且中铝同时也在美国、香港上市,牵涉投资者及股东范围非常大,需要协调各方利益,其整合工作也在积极进行中,但没有明确说法。

    除了铝业务,中铝公司还有铜业务和钛、钼等稀有金属业务。吕友清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原因,中铝公司实现整体上市的难度较大,需要大范围的资产重组,公司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暂不规模并购电解铝企业

    国内去年原有电解铝企业130多家,平均产能不到10万吨,能耗高污染严重,中铝去年大举收购和参股了焦作万方、遵义铝业、山东华宇、抚顺铝业、华鹭铝业和连城铝业等一批电解铝企业,成效非常大。吕友清表示,中铝此举就是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心甘情愿地充当国家宏观调控的“工具”。

    吕友清透露,中铝对电解铝大规模并购将暂告一段落,今年的首要任务是对并购企业实施文化整合和管理的融合对接,兼并能否成功关键在此,当然有机会也不排除个别并购的可能。据悉,中铝目前电解铝产能已位居世界前列。

    据了解,中铝今年尚无新建电解铝厂的打算,而个别相关企业在进行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后有扩大产能的计划。春节前,中铝还将与工行,建行,中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合作。

    电解铝将成贡献利润主力

    去年由于国内其他氧化铝企业地方氧化铝企业发展比较快,氧化铝价格从去年7月的6400元/吨已降到2400元/吨左右。吕友清认为,目前氧化铝价格总体判断还是比较合理的,中铝今年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和技术创新以降低成本,在成本管理方面制定更严格的办法,分解落实成本指标,以保持竞争能力。

    吕友清说:“中铝公司并购了一系列电解铝企业,通过完善产业链,我们将实现价值的合理分配,目前中铝公司最大的铝业务板块中,氧化铝的利润贡献最大,今后电解铝的利润贡献率可能将成为主力。”

    据介绍,从技术角度看,目前中铝公司的氧化铝和电解铝业务可与美铝、加铝媲美,但铝加工业务还有较大的差距,中铝公司未来将提升这方面的科研能力,为中国的大飞机和支线飞机制造做出贡献。

    据悉,中铝计划今年氧化铝产量达到960万吨,力争达到1000万吨,电解铝产量达到342万吨,铝加工产品达到62万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友清 | 中铝 | 电解铝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