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解读万亿外汇储备

解读万亿外汇储备



解读万亿外汇储备



  一万亿有多少?如果伸出自己的十指数一数“1”后面有多少个“0”,你会发现有两个“0”没有数进来;在这个数字后面加上一个单位——“美元”,又是多少?如果用这笔钱进行并购,足够购买3.5个微软公司,用这笔钱成立银行,将可以再成立一个超过工商银行资产总额的中国最大银行。

  2006年年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达到10663亿美元,不仅是世界外汇储备第一,也成为全球首个外汇储备破万亿美元的国家。从2001年末的2121.65亿美元到2006年末的10663亿美元,中国仅仅用了5年。

  然而,巨额的外汇储备同时也给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带来了结构平衡、储备成本、货币升值等一系列困扰。

  “双顺差”造就万亿外汇储备

  中国人民银行本月15日发布消息称,到2006年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达到10663亿美元,全年外汇储备增加2473亿美元。

  央行同时发布的月度情况表明,2006年10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就已突破万亿美元,达到10096.26亿美元;2006年11月底达到10387.51亿美元。

  历年外汇储备表显示,在1979年之前,我国外汇储备从来没有超过10亿美元,甚至在几个年头还是负值。但随着我国启动改革开放,经济持续增长,贸易高速发展,外汇储备开始迅猛增加。2006年2月底,我国外汇储备增长到8536亿美元,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

  巨额的外汇储备,固然是综合国力的体现,不过持续过快增长,也给经济带来一些负面影响。目前,我国已经确定了维持国际收支 基本平衡的宏观政策取向。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吴晓灵新闻,吴晓灵说吧)在日前举行的“中国中西部国际投融资高峰论坛”上表示,外汇储备过快增长的根本原因是国际收支双顺差。汇率更大的灵活性对于促进减少资本的流动和出口的强势态度与状态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主要的还是国家经济结构和消费投资结构的失衡所造成的。吴晓灵曾多次强调,通过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消费结构的调整,才能减少国家收支的双顺差,从而根本上解决外汇储备增长过快的局面。

  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也支持了经济失衡的观点,他表示,外汇储备的多少不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强大与否的标杆,外汇储备激增是中国经济失衡的表现,反映了国内需求不足和国际热钱涌入。

  收益

  万亿外汇储备推动经济快速增长

  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实力的象征,坐拥逾万亿的外汇储备,对我国到底有多少好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居世界第一位的万亿外汇储备,对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推动经济快速增长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国际收支顺差、外汇储备的增加,一直被认为是综合国力增强的重要标志。他认为,高额外汇储备主要在以下5个方面给我们带来了机遇:第一,我国的国际支付能力和国际收支平衡能力大大提高;第二,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力量大大增强;第三,为推进资本项目开放以及人民币自由兑换提供坚实的基础条件;第四,国家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大大提升,包括应对外来冲击和国内外经济波动的风险;第五,对国际金融市场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提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夏斌新闻,夏斌说吧)认为,外汇储备带来的利益应从金融外汇储备的初衷上考虑。夏斌说,金融外汇储备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稳定汇率的需要,另外一方面是为国家抵御不可预测的风险做准备。考虑到我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当人民币升值,国际热钱投机人民币的行动会被限制。庞大的外汇储备可以让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的经济安全和人民币的币值充满信心,增加在国际经济活动中的金融影响力和在国际经济组织中说话的分量。

  风险

  巨额外汇储备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万亿规模的外汇储备也会给中国的经济运行带来高风险。商务部研究院博士梅新育认为,巨额外汇储备使我国在相当程度上丧失了货币政策操作的主导权,并陷入人民币升值压力与货币供给增长的双重困境。要减轻外汇占款造成的过多基础货币发行对国内货币市场的影响,人民银行必须加大回笼现金力度或提高利率,这些都会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赵锡军认为,除了对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影响,新的挑战还表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流动性过剩冲击宏观经济。我国外汇储备的大量增加引起了人民币的流动性过剩问题。目前,流动性过剩已成为我国金融运行中一个突出的结构性矛盾,成为宏观经济决策部门面对的棘手问题。

  其次,加剧经济结构的不平衡。过快增长的外汇储备导致了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不均衡,不利于实现经济增长向内需主导型模式的转变。我国外汇储备激增,是在国内居民需求不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不足的经济背景下实现的,也是我国通过大量出口资源类初级产品,付出了高昂的资源和环境代价换取的。

  再次,带来财务成本与机会成本。现在我国外汇储备美元所占的比例较大,美元贬值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都会带来我国外汇储备资产缩水和收益率下降。另外,大规模持有外汇储备还会带来较高的机会成本。在持有巨额外汇储备资产的同时,借入大量外债并引进大量外国资本,等于是以低价将国内资金转到国外给外国人使用,同时还以高价从国外借入资金,其潜在的成本不容忽视。

  此外,造成人民币升值压力。外汇储备的增长必然伴随着本币的逐步升值,超规模的外汇储备必然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我国外汇储备大幅度增加,表明国内外汇市场上外币供给大于外币需求,必然产生外币贬值的预期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目前,人民币已经实现适度升值,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这并没有能够阻止外汇储备的增长。“如果为了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而增加货币供给或降低利率,那么原本很宽松的货币市场将变得过度宽松。”梅新育认为,这可能会刺激国内资产市场形成泡沫膨胀。

  如何解决巨额外汇储备难题

  1控制外汇储备增量

  “当前最大的问题不是怎么样去花外汇储备存量,而是尽快控制住增量。”高盛(亚洲)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梁红新闻,梁红说吧)认为,外汇储备的增量主要来自于贸易顺差。

  梅新育指出,解决外汇储备高增长,首先应该抑制贸易顺差的增速、遏制国际游资内流,通过新的外汇管理制度避免国际收入顺差全部转化为官方外汇储备增量。

  赵锡军认为解决外汇增量问题的根本在于解决我国的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赵锡军为此开出药方:

  首先,进一步推动外汇体制管理改革。目前进一步推动外汇体制管理改革的关键在于如何逐步、有序地开放资本项目。结合我国的国情,在资本项目开放顺序上,我国应该先放宽对资本流出的管制,再放宽对资本流入的管制。

  除此以外,在引进外商直接投资的策略上,我国有必要调整引资政策以提高外商直接投资的质量和效益,提高我国加工贸易中间品进口替代,缩小外资涌入的数量,减少外汇储备增加的压力。

  其次,合理改善对外贸易状况。首先要逐步降低高额贸易盈余,同时不断优化贸易收支结构。在出口方面,可以对一部分低附加值的简单加工品征收出口关税,并降低出口退税,从价格信号上影响出口商品结构;同时,可以限制高污染、高能耗产品的出口,并为自主创新能力创造更多的优惠条件,从产业政策上引导出口产品结构的优化。

  最后,优化储备资产管理。在充分保证外汇储备资产安全性和流动性、我国国际收支双顺差的趋势在近期内不会逆转的前提下,如何更加有效地利用我国的外汇储备,是一个迫在眉睫而且操作性很强的问题。具体可以讨论,如使用外汇储备有选择地购买实物产品,通过增加进口、缩小贸易顺差来减少结汇压力,同时也可以减少最近不断增加的反倾销压力。利用部分外汇储备购买高科技产品,购买战略性资源。

  2外汇储备应投向海外石油

  夏斌认为,原则上超适度的外汇储备都可以加以积极运用,对我国而言,可集中用于国家急需的方向。可配合用于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可用于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短期紧迫问题,同样也可用于解决改革开放以来多年想解决而尚未解决的深层次问题和多年积累的历史痼疾。

  据此,目前较易形成共识的是:购买海外石油及其他稀缺资源,参股收购相应海外企业;尽可能购买有助于培育国内自主创新的海外次核心技术、先进设备;在香港设立基金,高薪聘用世界顶级人才,有计划地潜心安排对重要领域跨国企业包括跨国金融机构的参股收购,以逐步改善我国的贸易结构与质量;与正在崛起的中国地位相适应,逐步择机增加黄金储备;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支持国内居民对外金融理财与投资,以鼓励“藏汇于民”与“藏汇于企业”。

  3开辟外汇储备直接投资通道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李扬(李扬新闻,李扬说吧)在“社科院金融所的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应该积极开辟外汇储备的使用渠道,如直接投资、金融投资等。为保持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应隔断外储动态和货币供应 的硬性联系。

  对此,李扬提出了若干利用外汇的渠道。通过放松对普通居民购汇和用汇的限制,减少政府外汇储备来增加非外汇储备的外汇资产。还可以鼓励企业购买外汇,从事对外直接投资,也可以鼓励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更多地投资海外。此外,应设立专门投资机构对外直接投资、开展金融投资。

  中国为了对付国际收支短期支付能力,需要有很强的流动性和很低的风险,因此大量外汇储备都投资债券。高盛(亚洲)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建议,可以考虑投资一些流动性略差、风险大一些的资产,类似于长期投资。同时从体制上和结构上进行规范,成立专门投资公司,如新加坡政府的专门投资公司。“仅靠现在国家外汇管理局长期操作国债的技术人员来投资这么大的资产是很困难的。”她说。

  据悉,中国目前已经开始酝酿“国家外汇投资公司”,通过公司的市场化运作开展海外投资。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斌 | 吴晓灵 | 李扬 | 梁红 | 梅新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