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入世五年 水产品贸易历经坎坷势头更劲

  2006年12月11日,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满五周年。五年来,水产品在进出口贸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水产品产量从2001年的4279万吨增长到去年的5102万吨,连续15年居世界首位;出口额由2001年的38.3亿美元增加到2005年的78.9亿美元,年均增长速度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连续四年居世界水产品出口贸易首位。

水产品出口总体稳定,出口多元化的格局基本形成,除了传统的日本、东盟等市场外,还开拓了中东、南美等新兴市场。回顾过去,全国渔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我们在畅享“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目前还存在去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如水产品市场发展缓慢、鱼价低、渔民增收压力大、水产品质量问题时有发生、各种贸易摩擦接踵而至,这些都需要在以后的发张中妥善加以解决。

  质量就是生命

  当前我国水产品质量形势并不容乐观,药物残留仍然时水产品质量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从近年来出现的“氯霉素事件”及“恩诺沙星事件”、“硫单超标事件”及“多宝鱼事件”中可见一斑。为使我国农业在入世后能平稳过渡,政府推出了许多惠农政策,为扩大出口提高竞争力,政府发布了《农产品出口“十一五”发展规划》,提出了今后农产品出口将放低速度,更注重质量效益,提升企业质量安全自控能力,提高深加工农产品出口比重。2006年农业部制定了《水产养殖业增长方式转变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了水产养殖业要从追求数量向数量与质量、效益和生态并重的增长方式转变,相关专家也提出了我国渔业要抓住机遇,促进增长方式的第二次飞跃,即从传统养殖业向现代养殖业转变。今后,水产企业及经营者应当树立“质量时企业的生命”、“质量是产业的生命”的意识,按照国家规定的相关标准,建立自身的质量保证体系,疾驰健康生态养殖,将质量认证的范围逐渐扩大到养殖领域及饲料和渔药等生产领域,重点搞好HACCPISO9000等国际质量认证,切实加强对渔业生产、加工、出口各个环节得质量控制,实行健康养殖,确保达到国际标准。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水产品质量得不断提升,水产品出口规模必将进一步扩大,今后围绕质量等方面得贸易摩擦会不断增多,我国渔业要想在世界经济的舞台上跳出和谐舞步,还要苦练内功。

  把“蛋糕”做大做好

  加入世贸组织意味着我国渔业进入对外开放的新阶段,一些对国内水产业有利的因素将逐步消失,一些深层次的不利因素日益显现,水产业面对的国际竞争压力将全面提升。加入世贸组织五年来,我国水产企业在跌跌撞撞中逐渐成熟起来。从原来不知道世界贸易组织,不知道什么是世贸组织规则,到现在主动运用知识产权战略保护自己,从被动到主动,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虽然没有出现预想中“狼来了”的景象,但有关专家指出,目前水产业集中度明显偏低,市场缺乏有实力的大型企业,缺乏有成长性的产业群。国内水产企业无论在资金规模、销售能力、还是在营销技术、管理方式上,都与跨国公司有很多差距,与国外跨国公司相比,还只能算得上是“小企业”,分布零散,条块分割,上不了规模,够不上档次,各唱各的调,形成不了合力。加入世贸组织这五年,对于国内水产企业意味着什么,可以用有关专家的一句话来回答:是我们水产企业的规则之旅。还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在磨练中适应,在适应中调整,在调整中成长。比如说应对所谓的“反倾销”、“氯霉素事件”、“恩诺沙星超标”、“硫单超标”等等,可能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次。但是我们水产出口企业能够在慢慢摸索中,逐渐树立规则意识,自觉地在相对稳定、透明、有法可依的环境中发展,在国际规则惯例的约束中逐渐学会运用规则在全球的贸易体系中成为真正的竞争者。

  同时,在国内、国际双重市场的竞争中,也对我们的水产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精心培植高成长性的、有竞争优势和竞争能力的大型水产企业,把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综合起来全盘考虑,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熟悉国际规则及国内水产品政策法规,把水产企业这块蛋糕做大做好,时期成为“航母”,跻身跨国企业行列。首先,在世贸组织框架之下,我们的水产企业一定要能够驾驭规则,合理、合法地运用游戏规则发展壮大自己,要利用这五年的历练,用战略性的眼光判断出近几年甚至十年的全球水产产业发展趋势、企业竞争态势,能够运筹帷幄地掌握地设计自己地竞争战略,强管理、树品牌、创效益。其次,我们的水产企业还必须有良好的人才储备。要有懂得世贸组织规则的法律人才,这样防御、进攻都可得心应手;还要有能够和政府、外国企业等利益相关者沟通的外交公关人才,这样才能把握全局,处惊不变,而目前拥有这两种人才的企业在国内水产企业中还不是很多。

  在“摩擦”中“发热”“升华”

  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水产业对外贸易石头更为强劲,出口额从2001年的38.3亿美元上升到2006年的78.9亿美元,计划2010年达到120亿美元。出口的高速增长相应带来了一些麻烦。在国际上引发了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对于频频出现的贸易摩擦,我们需要理性看待。随着我们与世界经济的接触、融合范围的扩大,摩擦和纠纷在所难免。对于贸易摩擦问题我们需要认真研究和妥善解决。首先要尽量避免贸易摩擦。有关专家介绍,贸易摩擦固然有保护主意的因素在里面,但我们不少产品在国外遭遇反倾销是因国内产能过剩、市场秩序混乱引起,是国内问题在国际市场的延伸和反映,所以应该不断完善国内的法规制度,尽可能减少或避免摩擦。其次要妥善应用世贸组织规则解决摩擦。我们要积极应对摩擦,在“摩擦”中磨练成长,在“摩擦”中发热升华。要重点解决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摩擦,并加强与发达国家的磋商,积极推动贸易自由化进程,我国目前已在东盟、智利建立了自贸区。最后要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应建立健全水产行业协会、商会,调节进出口,维护行业利益和国家利益。充分利用发展中国家的特殊身份,享受《农业协议》给予发展中国家的一系列特殊和差别待遇,据理力争,巧妙斡旋。对于国外的歧视性技术贸易措施,要坚决予以反击,敢于打国际官司。配合政府采取的双边磋商或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保护我国利益。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和经济互补的作用,形成合力,共同防范和抵御市场风险。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加入世贸组织五年了,对于我国水产业来说,在今后按照国际规范实行全面对外开放的大环境下,减少政府不必要的干预,清理各种不合理的隶属关系,打破条块分割,实现城乡统筹,重塑政府的有限职能作用以及政府与企业、市场的和谐关系是一项长期而又紧迫的任务,关系到我国经济反张的速度、质量和可持续性,也关系到我国面对世贸组织的和全国开放的环境是否能成功地应对各种挑战。《全国渔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发布,为今后的渔业发展亮起了指路明灯。规划中提出了积极扩大水产品对外贸易的具体措施,重点围绕日本、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额水产品市场需求,培养主导出口水产品,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的水产加工产业,按国际标准组织生产与管理,完善养殖、加工、出口的产业链条;加强东南沿海、黄渤海出口水产品养殖带,长江中下游出口河蟹优势养殖区,以及辽东和山东半岛来料加工区建设,积极建设中部出口淡水优势产品养殖区;建立水产品质量安全的长效管理机制,努力提高应对各类贸易壁垒和国际贸易公约的制定,争取国际贸易的主动权。同时《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颁布实施也为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法律保障。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水产业一定能在未来的国际舞台上纵横驰骋,扬名海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水产 | 水产品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